我校教师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三等奖
2023年11月23日11时30分    阅读:876

近日,由教育部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成功举办。经过2个月的评审,从800多个投稿案例中,最终评出一等奖26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33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严卫、李鑫老师申报的《人工智能与社会:人工智能助力CT影像的肺炎筛查》教学案例获三等奖。

1.jpg

教学案例在计算学科课程思维总体框架中的位置

该案例从人工智能与社会及基本技术出发,深入挖掘专业知识背后的职业道德、人工智能伦理和法治精神等思政元素。案例将“责任、协作”等2个品行元素与课程内容绑定,旨在引导和激励学生遵守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人工智能伦理,坚定“科技为国”的理想和信念。

2.jpg

3.jpg

本赛事旨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推动高校协同打造精品教学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本次大赛吸引了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等众多高校参与。在此背景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高度重视计算机类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积极加入国家级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以《计算机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为指引,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借此实现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让教学内容有灵魂,学生在课堂有获得感。下一步,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加强跨地域、跨学校、跨专业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交流,推动学院打造课程思政教育优秀教学案例库,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肖乐/供稿 龚声蓉/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