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八次院长会议
2023年11月23日13时40分    阅读:1843

202311211700553345456521_副本.jpg

11月21日下午,学校在东南校区百工楼会议室召开第八次院长会议。本次院长会议的主题是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校长姜建明主持会议,副校长徐惠钢出席会议,教务处、高教所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以及5名教师代表、5名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许广举总结了学校产业学院建设成效,明确了其在配合地方产业布局、服务地方重大需求、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方面的重要地位。他指出,课程、师资、教材和教学计划是产业学院内涵建设的核心要素,必须予以充分认识。要冷静看待已有的荣誉,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合理确定产业学院的定位,通过多方合作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推动学校产业学院建设取得更多成果。

各产业学院负责人对照各自学院建设情况,指出了一些共性问题。例如,已有的办学模式需要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和使用未达到预期效果;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不够合理;人才培养定位与产业实际需求存在偏差;学生的职业能力不足;专业资源整合不畅;缺乏具体的指导性文件;文科产业学院建设经验不足等。同时,各单位还就厘清产业学院建设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吸引头部企业参与共建、提升专业与产业需求匹配度、推进课程开发与教材建设、关注数字化领域需求等方面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教师代表结合工作实践,就进一步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他们认为,产业学院必须密切对接行业需求,学校应在人才培养、教材编写、科学研究、学生就业等方面加大资源投入和建设力度。同时,建议学校根据产业发展,调整专业内容和人才培养方案,在新兴产业领域搭建更多实训平台,加强传统学科学院间的协作共建,密切与龙头企业的沟通合作,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

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提出了以下问题:一是学习周期短,理论课多于实践课,导致学习紧张;二是课程学习与实习同时进行,理论知识基础薄弱,而企业培训时间过长;三是课程设置不够合理,新增加的课程与已有课程关联度不高;四是招聘岗位与预期岗位不符,就业方面存在困难;五是部分教室屏幕老旧,实验平台、创新工坊等资源紧张。针对现有问题,他们希望学校能够提高课程设置的灵活性和多样性,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职业培训,加大特色班的宣传力度,加强人文环境建设,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职业发展的需求。

IMG_8169.jpeg

徐惠钢指出,学校在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产业学院建设成效显著。然而,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现代产业学院的功能和发展需求不断变化,对高校和人才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与要求。他表示,现代产业学院是一种产教融合的模式,旨在培养应用型人才,其首要问题是定位准确,课程是核心,师资是关键。因此,在推动校企合作培养的过程中,要脚踏实地,根据现有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通过落实各项具体措施推动产业学院内涵发展;要持续改进,调整内外部建设环境,为实现教育目标与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创造良好条件。

姜建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产业学院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方向和亮点工作,如何保持这一优势并寻求进步与突破,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培养更多优质人才,这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他强调,对于已经建立起相关产业学院的学院,要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从培养体系、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师资建设等方面创新转型,切实推动已有产业学院提档升级;同时,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结合学院自身特点、苏州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和前景,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对于尚未建立现代产业学院的学院,要深度思考学生的培养和就业问题,对学院未来发展作出长远规划,探索建立现代产业学院的必要性、可能性,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他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主动适应数字化时代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从学校层面加快推动数字化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动产教融合再上新台阶。

他要求,各单位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制定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要积极探索产业学院建设的多种模式,重点关注课程、教材、师资建设;要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交流,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保持坚定的信心、先进的理念、开放的思维,针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规范上,做出常熟理工学院的探索,使之成为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他希望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创新人才培养途径,为推动学校产业学院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场左后.JPG

(孙诗砚/供稿 许广举 张磊/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