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青盾”法治宣传教育周暨信仰公开课
2023年11月30日13时32分    阅读:775
供稿单位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为增强大学生法治意识,为青年成长保驾护航,11月29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东南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青盾”法治宣传教育周开幕仪式暨法治信仰公开课。常熟市公安局东南派出所副所长陈东明,常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副队长庞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邱竹出席,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公开课由团委书记沈菲儿主持。

活动伊始,一曲禁毒公益歌曲《雾开明媚》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歌曲、故事改编均来自苏州市公安局民警原创,通过真实的戒毒康复故事,让更多人受到触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2.jpg

在禁毒小课堂上,庞燕以当下学生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分析了当前毒品的新变化、新特点,在沉浸式体验和互动中教导大学生如何预防新型毒品,远离易涉毒场所,营造“清朗”校园环境。现场干货满满,笑声连连,青少年禁毒教育课堂走进高校,花式宣传走“新”更走“心”。

3.jpg

在反诈小课堂上,陈东明以情景带入的方式,介绍了目前常见的校园高发诈骗案例、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及防范技巧、大学生常见校园犯罪类型等。希望同学们对诈骗的防范、鉴别及自我保护意识能够进一步提升,清楚“诈骗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天上不会掉馅饼,捂紧自己的钱袋子”,生动有趣的“反诈脱口秀”将活动推向高潮。

4.jpg

邱竹寄语青年大学生,要提高警惕,学会自我保护,明白责任与担当;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纪校规、学生守则、班级公约、寝室规章等制度建设中,使其成为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和人生价值准则;要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树立风险观念和信用意识,加强防范,拒绝诱惑,筑牢青春防护墙。

5.jpg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也将继续筑牢法律防线、守牢校园净土,将普法教育融入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专业课程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深度合作,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法治教育宣传上多出精品,为建设更加安全的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1.jpg

(沈菲儿/供稿 邱竹/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