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举办“中国式现代化视野:立德树人与提升教育学科研究品质”学术论坛
2023年12月04日14时35分    阅读:925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12月2日,“中国式现代化视野:立德树人与提升教育学科研究品质”学术论坛在常熟市虞城大酒店举办。本次学术论坛是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昆承论坛”分论坛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由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主办,校级高原学科(培育)教育学学科、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承办,陕西科技大学罗云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李洪修教授以及师范学院领导和师生参加了活动。

主题报告阶段由师范学院副院长管勇教授担任主持人。主讲嘉宾罗云教授以“立德树人——高校教师立身之本”为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涵义”“教师立德树人的途径”以及“立德树人对教师的素质要求”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和社会对教师综合素质的新要求。

2.jpg

主讲嘉宾李洪修教授以“教育学学科建设的三大任务”为题,从高校教师的“三大任务”出发,通过富有启发性的语言生动阐述了高校教师投身课程建设、学科科研工作以及科研成果奖申报的重要性,结合其自身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经历分享了一流课程及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3.jpg

学术沙龙阶段分为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和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两个分论坛。两个分论坛各有四位教师基于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与分享,每位汇报人报告结束后,罗云教授与李洪修教授分别作一对一评议。在与汇报人面对面的交流中,罗云教授根据汇报人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针对报告主题和具体内容进行了优化。李洪修教授结合汇报人的现有成果,分别从课题对象的精确性、内容的丰富性、实践的可操作性等方面分享了独到见解,以便帮助汇报人更好地完善研究成果。

4.jpg

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既展现了师范学院教师在教育学学术研究中的思考和创新,也为师范学院教师搭建起了教育学科学术交流的平台,这将助力教育学科建设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推动教育学科品质的提升。

1.jpg

(邵滢颉/摄影 夏之晨 钱金玺/供稿 管勇/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