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金夺银!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实现“双”突破
2023年12月07日11时08分    阅读:7455
供稿单位 / 创新创业学院

12月3日至6日,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会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原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我校荣获金奖1项、银奖4项,既实现了国金国银“双”突破,也创造了同类高校在一届比赛中获银奖以上5项的江苏新纪录,位居全省同类高校首位。

2.jpg

我校“种繁业茂—国家唯一条斑紫菜新品种繁推先锋”项目获红旅赛道国赛金奖,“骨中取宝—硫酸软骨素高效绿色制备新技术”“励鲸涂治—环境友好型仿生海洋防污减阻涂层破冰者”获本科生创意组国赛银奖,“无‘泄’可‘机’—管道法兰泄漏预警及失效应急装置”获本科生初创组国赛银奖,“星海文化—让网文IP闪耀星光”获本科生成长组国赛银奖。

2现场照片.jpg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大赛并讲话。他表示,要以赛育才、以赛促用、以赛为媒,加速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的融合,激发青年才俊无限的创新活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教育的、青年的更大贡献。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校领导统筹部署、关心指导参赛工作,创新创业学院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优良传统,按照“广泛动员、重点培育、精心打磨”的原则开展校内选拔和项目指导,全校830余个项目、超4000余人次参赛。历经校赛,省赛网评、决赛、训练营以及国赛网评,最终5个项目入围全国现场总决赛。备战总决赛期间,双创学院组织数百场模拟评审、集中辅导、答辩展示,先后邀请多位省内外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和优化,着力提升项目质量,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通力合作,为赛事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有力保障。

b56e5cc6163f7bc0fad3fee3466050c.jpg

据悉,本次大赛以“我敢闯 我会创”为主题,以“创出精彩 闯出未来”为口号,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协同”的办赛目标,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国内外高校的广泛参与。今年,共有来自国内外151个国家和地区的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1709万人次报名参赛,12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参加决赛阶段现场比赛。

近年来,学校结合应用型办学定位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特色,大力整合校内外优质双创教育资源,逐步形成了“项目中心”创新课程模式、“五维驱动”双创教育机制,进一步落实以双创课程为核心、以双创平台为支撑、以双创竞赛为载体的区域特色双创教育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覆盖全体学生,不断提升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4比赛合影.jpg

(耿颖/供稿 周步昆/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