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大科园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在我校举行
2023年12月09日08时43分    阅读:1360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1.jpg

12月8日下午,常熟理工大科园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我校乐之厅举行。本次大赛由常熟理工学院、中共常熟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常熟市科技局主办,常熟理工大科园有限公司承办。

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浩,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常熟市副市长杨晓峰出席颁奖典礼。中共常熟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常熟市科学技术局等部门负责人,我校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大赛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机械技术制造及自动化等重点产业领域,吸引了我校25支师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前期通过初赛脱颖而出的13支项目团队在决赛现场正式亮相。各个参赛项目都具有独特的创新亮点,产业化成熟度较高,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热情。

3.jpg

李俊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始终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不动摇,坚定校地互动、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不动摇。在常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学校与常熟市各板块企业开展全面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校地融合发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强化“校-园”共建。2022年,双方共同举办了首届常熟理工大科园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成效显著,社会反响热烈,希望常熟理工大科园创新创业大赛能够越办越好,成为校地融合发展的金牌活动。

2.jpg

杨晓峰向决赛现场即将产生的获奖项目团队表示祝贺。他表示,自2021年初,常熟市人民政府与常熟理工学院签署《校地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校地双方互促共进,共同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常熟理工大科园创新创业大赛是常熟市与常熟理工学院校地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支撑常熟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打通创新发展转型通道的新机遇。未来,要充分发挥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常熟市与常熟理工学院持续探索拓宽合作领域,开创校地融合发展新局面。

4.jpg

仪式上,李俊峰和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奇峰共同为“常熟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牌。

5.jpg

我校团委书记吕玉为“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成立授牌。

7.jpg

李俊峰和常熟市第十六批科技镇长团团长、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张华共同为我校动力机械、绿色材料、智能芯片等10支科技创新服务团队授“再出征”旗。

8.jpg

活动现场,我校科技产业处、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洪学鹍与苏州泽术智能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集萃高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9.jpg

苏州跃动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洋作为首届常熟理工大科园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代表向大家分享了创业经验。

在项目路演环节,参赛团队从关键技术特色到成果转化路径、市场定位分析等方面向现场评委作出全方位展示。评委的专业提问和选手们的精彩作答,进一步激发了现场观赛师生的创业热情。

经过激烈角逐,“eBike(电助力自行车)智能助力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一等奖,“高效大功率固定式发电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等2个项目荣获二等奖,“产由菌生—羊肚菌助力贵州地区产业振兴”等3个项目荣获三等奖,“大型导管TKY管节点智能组对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等7个项目荣获优秀奖。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接下来,学校将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的时代脉搏,以“常熟理工大科园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着力打造高校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的蓄水池,助力推动高校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一线,不断向科技创新制高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

14.png

项目路演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颁奖仪式

(王保红/摄影 赵飞/供稿 张方舟/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