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3年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班
2023年12月14日16时57分    阅读:961

2480da0d20792b4d1286fea6f061adf.png

为进一步推行实施学校“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12月14日下午,2023年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班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由学研处副处长耿洪波主持,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耿洪波向各位导师及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老师们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积极向专家吸取学习科研和指导学生技巧,参与交流,学有所长,行有所成。

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耀文作“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使命及措施”专题讲座。他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特点及背景为切入点,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质量监督与保障、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和关键环节作了细致阐述。他强调,学位工作具有重要性、规范性、严肃性,研究生导师应该重视学生培养过程,提高站位,深化认知,共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南通大学张謇学院院长朱昱作“‘回归’本真,实现‘梦想’”专题讲座。朱昱指出,导师应遵循“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引导学生刻苦读书;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回归梦想,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梦、教育强国梦。

耿洪波对我校各位导师提出建议和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应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导师要建立畅通的师生沟通交流渠道,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为学生全面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加强学业指导,导师要按照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理念,统筹安排理论研究与科研实践活动,在学业上给予高水平指导,帮助学生开阔视野。

此次培训的开展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为今后研究生培养积累了经验,对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育人能力以及推进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璐/供稿 杨扬/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