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第一议题学习材料:习近平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
2023年12月19日10时01分    阅读:1829

近代以来,中越两党和两国人民坚守共同理想信念,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进程中风雨同舟、相互支持。胡志明主席在中国开展革命活动长达12年,先后在广州创立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在香港成立越南共产党。胡志明主席在广西写下了著名的《告越南同胞书》,并于1945年从那里回到越南,领导“八月革命”取得胜利,成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越南抗法、抗美救国斗争中,1400多名中国将士英勇牺牲,长眠在越南的广袤土地上。广西桂林南溪山医院救助了5000多名受伤的越南战士,育才学校为越南培养了1万多名学生。越南同样积极支持中国革命,洪水将军投身广州起义,参加中国红军长征,是赫赫有名的“两国将军”。胡志明主席的著名诗句“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成为两国人民对那段峥嵘岁月难以磨灭的历史记忆。

立足当下,我们初心如磐、合作共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年来,中越两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新时代以来,中越两党总书记两次实现互访,有力引领中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久前,阮富仲总书记专程赴两国边境友谊口岸种下“友谊树”,体现了对中越关系的特殊重视。双方发挥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两党理论研讨会、边境国防友好交流、两国公安部合作打击犯罪会议等30多个合作机制同向发力,有效促进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合作,为各自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展望未来,我们前途相关、命运与共。当前,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多惠及周边国家。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中越友好的根基在人民、未来在青年。我愿提3点希望。

希望你们同做中越友谊的传承者,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希望你们争当亚太振兴的参与者,为亚太地区长治久安添砖加瓦。希望你们敢为人类进步的开拓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越南谚语说:“世事多变迁,唯有此心坚”。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中越两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表明,中越加强团结合作是我们战胜前行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历史经验。展望未来,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走好各自社会主义道路,让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共同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