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学院富世平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19日18时19分    阅读:989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12月8日下午,嘉兴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文系教授富世平在学术交流中心大会议室作题为“古典文献整理的路径与方法——以佛教文献整理为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为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年”朋辈计划学术沙龙第6期暨“昆承论坛”分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承办。报告由师范学院中文系李亚峰教授主持,孟伟教授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参与对谈,师范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交流。

3.jpg

富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以佛教文献为例,说明了古典文献整理的路径和方法。他指出,做好文献整理,要增强知识储备;要选择适宜的整理对象,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要目标明确,根据特定的目标人群去确定体例;整理过程中要“扎硬寨、打呆仗”,稳扎稳打,字斟句酌。同时,富教授还探讨了文献整理中的底本选择问题和标点规范使用问题。

师范学院孟伟教授作了题为“清文选本研究的思路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孟教授对存世的清文选本做了较为全面的调查,把握其编选、评点、刊刻、流传等情况,对选本所反映的文学思想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独特的研究方法。

二位教授的对谈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皆以踏实的文献整理为研究的基础,对于学术研究极具启发性。对谈环节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李亚峰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意犹未尽的学术对谈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吴岳聪/供稿 管勇/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