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董云川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3年12月26日11时48分    阅读:1323
供稿单位 / 高等教育研究所

12月25日上午,云南大学董云川教授应邀来校交流,在中美学院会议室作题为《教育的误会与教育的智慧》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为学校“昆承论坛”教育学学科分论坛暨“《江苏高教》编辑部&常熟理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第七次“东湖论坛”,由师范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主办,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承办,主题是教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继元,师范学院教授、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校团委书记吕玉,图书馆馆长孙金娟,中美学院院长蔡蔚,常熟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丁悦,以及我校师范学院教师代表和“协同创新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等20余人参加活动。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徐正兴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225-1.jpg

董云川分享了自己从教四十年的体会,以“指标横行,生命不现”“只求果报,不循因缘”“奢谈创新,摒弃个性”“横竖一流,不晓正误”“形式丰满,内涵苍白”“志向自强,却不能自已”等六个主题作为切入点,通过犀利独特的见解、旁征博引的案例,指出教育者要警惕和回避鸡汤陷阱、机巧至上、人云亦云、常变常新的“教育的误会”,并进一步提出“教育不是竞技活动”,教育者应当坚持初心、脚踏实地,认真去做好的教育。

研讨环节,董云川就与会教师提出的“如何看待省部级课题申报”“如何统筹工作、政策和理论学习”“对教育教学评估指标的看法”等问题作了互动和交流。他强调,教育研究要善于“坚守”,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学习,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东西,不应景随波,昙花一现。对于评估指标,他认为“评估本身本无对错,重要的是把评估作为一种手段,用底线思维,做有责任的评价和真正的第三方评价”。

顾永安作为本次学术报告的与谈人,认为董云川教授的报告“卓尔不凡”“特立独行”“不拘一格”“不落俗套”。他指出,云川教授的著作和讲座都体现了他的反思意识、批判精神以及对教育的执着追求。

徐正兴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近三年(2021-2023年)的发展及团队建设情况。他指出,“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学术素养培训、东湖论坛、院校研究理工行等举措,在提升团队成员学术能力与水平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校已连续两年(2021-2022年)进入全国高校高等教育科研论文排行榜百强,分列第58、48位。

王继元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云川教授的讲座是讲真话、直面真问题的思考,语言风趣幽默,能抓住听众。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从三个方面向云川教授学习:坚持本真,坚持自己的学术理想,坚持不懈读书、做真学问。

微信图片_20231225-2.jpg

董云川简介:

董云川,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兼职博导,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高等教育学界知名学者,著名文化教育专家。历任云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云南省政府督学,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云南高等教育评估事务所所长;现兼任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研究领域:教育理论与管理制度,教育改革与发展,管理韬略与人文修养,文化变迁与人生智慧等。出版专著9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最新出版的学术著作《大学镜像》独树一帜,从与众不同的角度深刻描绘高等学府里的众生相;而《复杂时代的简单活法》成为当下教育文化界脍炙人口的畅销书。

(王保红 王中教/摄影 吴娴/供稿 徐正兴/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