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寒假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2023年12月29日15时38分    阅读:3889
供稿单位 / 本站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省纪委监委发布《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寒假正风肃纪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政治责任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刻认识抓好新征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结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苏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严抓严管,要通过案例指导、谈话提醒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绷紧廉洁过节之弦,防止节假日期间思想松懈;要严守党纪红线,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

二、严明纪律要求,防止“四风”反弹

加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以总结和推进工作为名随意向基层派任务,多头重复要求报材料、填表格,督查检查调研过多过频、过度留痕,以及抓工作简单机械、层层加码等现象,切实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纠治节假日期间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严肃查处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问题,严防严治隐形变异现象,着力发现和查处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在内部食堂违规接受宴请、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现象,深挖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的不正之风。大力纠治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现象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及时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现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成风成势。

传承节日传统文化、弘扬新风正气。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以优良党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

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落实好日常监督责任,进一步发挥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作用,加强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及教职工的监督检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切实履行职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处置,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举报监督电话:18852915776

举报监督邮箱:jjb@cslg.edu.cn


中共常熟理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苏省监委派驻常熟理工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3年12月29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头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pdf

江苏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pdf

苏州市纪委关于对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pdf

(严慧/供稿 计雪荣/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