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苏州远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工作坊活动
2024年01月16日16时34分    阅读:1348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1.jpg

为更好地促进教育界与产业界的深度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人才,1月15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惠钢带队赴苏州远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工作坊活动。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学生处、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中美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2.jpg

开班仪式上,徐惠钢向专家介绍了我校开展校企合作及产教融合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始终坚持以产教融合为发展路径,不断探索基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此次工作坊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共同探讨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委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企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善勇研究员作《高质量发展视角下的产教融合推进策略》的主题分享。他以“双高”院校评价指标与产业学院遴选指标的比较研究视角,分享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九宫格”。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执行秘书长、上海景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吴烨宇副教授作《企业生态下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主题分享,他详尽剖析了自己参与的四个产业学院建设案例,从效果评估、政策预期两个维度分享了他的独到见解。远志创始人顾德仁团队以《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远志实践》为题作分享。他站在企业的角度,结合多年工作实践,交流了他本人对产教融合的思考,团队其他三位成员分别从企业拜访、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产教融合型课程实施等不同角度分享了深度参与校企合作的实践经历。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田志磊博士作题为《乌卡时代的产教融合》的主题报告。他从教育财政视角分析了当下应用型本科院校产教融合面临的挑战以及值得借鉴的案例,深入剖析了政府、学校和企业三者之间的合作关系和利益诉求。

IMG_8921.jpeg

工作坊还专门设置了专题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分成若干小组进行讨论,每组推荐一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针对产教融合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中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交流发言。

IMG_8922.jpeg

徐惠钢作总结讲话。他对此次产教融合工作坊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工作坊深入探讨了产教融合的内涵和实践方法,分享了成功的案例和经验,也分析了产教融合实施的痛点和难点。受邀专家观点敏锐、见解独到,分别从行业视角、企业视角、研究视角和实践视角四个不同角度阐述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通过交流分享,深刻认识了产教融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微信图片_20240116164333.jpg

(周圆/供稿 胡朝斌/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