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就业指导课课程新大纲修订研讨会
2024年01月17日15时36分    阅读:500

1月17日上午,校就业指导中心在线上组织召开就业指导课新课程大纲的修订研讨会。就业指导中心全体教师、二级学院就业辅导员、授课教师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钱丹强调了就业指导课作为对学生开展就业教育的第一课堂,在落实就业育人、培养学生规划意识、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求职能力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根据新的要求、新的形势,学校不断完善就业指导课,建立适合学校实际的校本化课程体系,并鼓励辅导员要树立育人情怀,钻研课程,结合学院的专业特点,用心设计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助力学生的职业发展。

随后,她介绍了《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大纲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从实际教学出发,就课程目标、课时分配、授课模式、实践教学和考核方式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调整建议。参会教师结合实际授课中遇到的问题,纷纷开展了充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并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如在不同章节的课时分配上建议作出适当调整,如何化解在创业部分老师们普遍遇到的困难,在课程实践中如何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设计更有意义的课后作业等。

图片1.png

外国语学院的仲达老师建议关注学生的实际就业需求,针对不同专业类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课堂实训方式。商学院吴孝红老师建议在课时分配中,应更多倾斜向学生感兴趣的专题,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探索能力和职业兴趣。在课程考核方面,老师们建议要创新形式,关注内容的实践性,通过生涯人物访谈、职场访谈、招聘观摩等活动,启发学生总结、反思和交流,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分享总结。

自2023年起,就业指导中心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推进就业指导课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不断优化课程内容,推动课程内容“因势而新”“因势而进”,努力提升就业指导课育人实效。同时,学校重视就业指导课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资培训、规范师资遴选,通过研讨、竞赛、教学实践、沙龙等多种方式,助力就业指导课教师成长,为上好就业指导课提供保障。

(张晓飞/供稿 钱丹/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