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非遗文化,传承指尖艺术”:师范学院开展“‘泥’好有趣”非遗文化研学活动
2024年01月22日16时45分    阅读:759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9.jpg

1月22日,师范学院“‘泥’好有趣”实践团赴无锡市开展“遇见非遗文化,传承指尖艺术”寒假文化研学活动,触摸文明印记,播种非遗文化的种子。

本次研学活动旨在通过参观历史文明古迹和亲身实践,激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争做弘扬家乡非遗文明的代言人。活动中,实践团前往窑群遗址博物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开启了对中国砖瓦文化的探索之旅。成员们在窑群遗址中学习到了中国砖瓦文明与曲艺文学、琴棋书画的传统知识,并在潜移默化中体会到家乡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美学。同时,实践团还前往中国泥人博物馆,在聆听讲解惠山泥人的相关介绍和制作过程中,进一步增强非遗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此外,成员们与惠山泥人厂的非遗传承人进行近距离的沟通与交流,亲身体验制作泥人,感受泥土的“泥性”,在实践中体味传统文化和非遗技术的独特魅力。

本次研学活动不仅有利于培养师范学子热爱生活、热爱民间艺术的情感,而且帮助师范学子在实践探索中感受到古人的智慧,于乐趣中近距离接触非遗世界,让传承与弘扬牢牢相依,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新生力量。

99.jpg

999.jpg

(陈心悦/供稿 韩钢/审核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