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峰副书记带队赴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开展交流洽谈
2024年01月24日11时58分    阅读:2286

1月22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带队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进行交流洽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朱浒、清史研究所基地主任杨念群、清史研究所所长胡恒、副所长李光伟、萧凌波等接待了我校一行。《工人日报》原副主编、《戴逸传》作者孟东明、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先生长子戴寅、我校组织部副部长颜井平、社科处副处长宋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波等参加本次洽谈会。

1.jpg

李俊峰指出,本次交流洽谈是对林尚立校长和姜建明校长会晤共识的巩固、推进和落实;常熟理工学院历来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以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中国清史南方研究中心”“戴逸学术思想研究中心”为契机,推动包括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文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持续发展。同时,苏州、常熟均是清朝时期著名的商业城市,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并成为清朝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苏州及常熟的园林文化、手工业文化等也是清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当前,在我校推动提升新型工业大学文化建设水平、在苏州全市大力度推进“人文经济学”“苏州学”研究的整体背景下,双方共建“中国清史南方研究中心”“戴逸学术思想研究中心”恰逢其时,在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方面也一定能够起到良好成效。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朱浒、清史研究所基地主任杨念群、清史研究所所长胡恒对李俊峰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表示与我校开展“中国清史南方研究中心”的共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苏州研究中心的优势,对两校围绕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科研成果产出等目标,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等方面都能够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洽谈会上,双方同时围绕共建“中国清史南方研究中心”的资源保障、运行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jpg

(颜井平/摄影 人文社科处/供稿 宋君/审核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