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入选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首批建设试点单位
2024年02月21日13时46分    阅读:1023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公布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首批建设试点单位的通知》,确定全国30所院校为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首批建设试点单位,我校成功入选。

IMG_0143.jpeg

此次申报工作历时数月,共有全国179所院校提交申报材料,经工信部初审、专家评审、答辩陈述、实地考察等多轮筛选,最终确定首批建设试点院校30所。江苏省共有4所高校入选。

据悉,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试点项目以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对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型人才需求为出发点,以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运营的“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为核心依托,面向有基础、有意愿、有能力、有特色的本专科高校进行征集。

《通知》要求,各建设试点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源保障,确保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力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服务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培养,支撑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将积极统筹资源,加强协同配合,保障试点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我校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依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报。面对网络安全产业人才的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需求,学校以前沿研究为驱动,行业需求为导向,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构建了网络空间安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流网络安全工程化人才。

学校先后与中兴通信、北京西普阳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开展网络安全人才联合培养。面向国家重大安全需求和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工作要求,聘请企业导师、技术导师参与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实训实践等课程体系建设。

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成立后,学校将联合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和网络安全行业企业,搭建三方协同创新平台,根据学校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定位,基于学校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核心资源汇聚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重点建设“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资源平台”。通过多方携手,联合打造具有应用型特色和示范引领意义的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样本,为国家网络安全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胡朝斌/供稿 潘启勇/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