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思豪:“思”变人生,“豪”情筑梦
2024年03月28日10时31分    阅读:14977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人物小传】信思豪,男,安徽蚌埠人,常熟理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23届毕业生,共青团员。在校期间,他以优异的成绩和卓越的组织领导能力脱颖而出,担任过校级学生会干部、应化191班班长,并荣获包括校级奖学金、三好学生、校优秀志愿者等在内的多项荣誉,被评选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在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以高分通过面试上岸。目前就职于广州海关南沙海关。

2.jpg

在生活的画布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色彩。信思豪,一个平凡而又充满斗志的青年,用他的毅力和智慧,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他的故事,是坚守与拼搏的完美融合,是青春与梦想的绚丽篇章。

擘画蓝图启新程,展翅翱翔向未来

从高考结束起,信思豪就开始逐步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深知大学是展现自我、成就自我的广阔舞台。怀揣理想,他毅然加入校级学生会,担任班长,为积累经验而努力奋斗。在校级学生会公共权益中心任职期间,信思豪展现出勤恳能干的一面,始终如一地完成各项任务。在创新方面,他总能积极提出改进意见,提高做事效率。每一次的活动都成为了他提升与人交往技能、增长管理经验的学习机会,为他未来无畏演讲与辩论奠定了坚实基础。

前行路上,信思豪也曾彷徨、迷茫。曾经的他,深知本科学历的竞争已成“红海”,而深造不仅能积累专业知识,也能拓展视野。然而,疫情带来的无奈与挑战让他不得不重新审视未来。大三时,他意识到继续供养自己读研可能给家庭带来巨大压力,于是,他将目光转向了公务员考试。了解到国家对所有应届生考公都有专门的岗位设置后,他看到了公务员考试的机会与公平。不必面对社会考公人员的竞争,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给了他更多的信心和机会。于是,他果断踏上公务员考试之路,迎接新的挑战,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

努力拼搏追梦路,坚持不懈终有成

信思豪的备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知道,公考之路不仅是一场知识的竞赛,更是一场意志和毅力的考验。因此,他始终坚守着对目标的执着追求,将每一次挑战视为锤炼自己的机会。他深知,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崭露头角。

备考期间,信思豪以“高效”为核心思想,制定严格的备考计划,精心规划每周的学习任务,从不将任务拖延,始终保持着对学业的严谨与认真。然而,他深知学习之路上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各种挑战与阻碍。因此,在保证学习充足的同时,他也懂得如何在劳累之余给自己留出合理的休息时间。每晚8点后,信思豪将学习任务搁置一旁,将这段时间用于与朋友交流、放松身心。与朋友聊天、打游戏,成为了他放松心情的有效途径,也是他重新充电的时刻。这段宝贵的休息时间不仅让他能够舒缓紧张的神经,更能够让他在第二天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投入学习,保持高效率。

一周学习之中他也会给自己安排一天的假期。他坚信,“没有效率的时间去学习,都是无效的学习,那为什么不给自己放个假呢。”弓弦绷得过紧必有一日会断,“无效时间”其实才是让人更加高效学习的关键,放松心情、调整状态,让学习与休息相得益彰,才能更好地应对学业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1.jpg

终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

临近12月国考日期,信思豪的备考历程如同一部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充满了挑战、坚持与成长。初始时,他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刷题,穷尽各种学习资源,解答近13000道题,应对大量的题库、软件和模拟考试,使得他的成绩发生质的飞跃。然而,国考延期一个月的消息却给了他沉重的打击。在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时,信思豪展现了出色的心态调整能力。仅仅在三天内,他迅速转变了自己的思维,“疫情的改变就是这么琢磨不透,往好了想,多了一个月的备考时间,不是吗?”,这种乐观向上的态度使他快速从不安的情绪中解脱出来,积极乐观地看待延期带来的额外备考时间,将其视为一个宝贵的机会,快速地从挫折中抬起头,重新投入到备考的全力冲刺中。

在经历了艰苦的备考后,信思豪顺利通过了国考的笔试,迎来了接下来的挑战——面试。在大学期间积累的丰富演讲和辩论经验为他的面试表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再加上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他成功掌握了面试的技巧和窍门,在面试现场表现出自信、沉着和出色的素质,最终获得体检资格。等待的过程中通常是焦虑不安,难以入眠的。但正是他前期巨大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最终让他顺利通过体检和政审,成为了一名海关关员。这个喜讯不仅是对他个人努力的肯定,更是对他奉献国家青春力量的回报。

信思豪的成功也并非孤身一人,他所在的材料工程学院为有志于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考试的学生提供丰富的支持和资源。学院将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考试视为一种职业发展途径,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培训和模拟考试,让学生可以系统地学习相关知识和技巧,提高应试能力。此外,学院还定期邀请成功上岸的校友来校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为学生们搭建起与成功者沟通学习的平台。据悉,学院近几年来已有30余人在各地、各县市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工作。

202403291711691759581025.jpg

毕业前夕同窗合影(右一为信思豪)

汗水凝铸担使命,攀登奋斗新高峰

海关工作,一直以来都被认为与普通民众的生活远隔重山。然而,对于信思豪而言,海关不仅是一份职责,更是他生活中的重要一环。快跨审核业务科是他的战场,每一份跨境电商进境物品的审核都凝结着他的心血。无论是进口的洋酒、日本的热门护肤品,还是其他各种进口货,每一份清单背后都有他严格的把关。这不仅是为了国家的税收,更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高质量、安全可靠的商品。

旗帜所指,万难亦往矣。轮岗实习期间,信思豪还深入到了粮食进口的监管工作。在广州的酷暑中,他身披厚重的工作服,戴着厚重的手套,穿梭在进口的散装粮食中,进行抽样查验。一次,在粮食中发现了“小麦矮腥黑穗病”的孢子,这种疾病一旦传入国内将对小麦农业造成毁灭性打击。他毫不犹豫地深入船舱进行全面采样,尽管汗水浸透衣衫,手臂因过敏而肿胀,但他深知职责所在。

3.jpg

说到自己的“成公之路”,信思豪坦言:“有时候确实需要一点点运气,但是自己仍然要有扎实的基础和过硬的素质本领,否则是没有资格去把握那一份运气的。”信思豪自己也明白,他的成功不仅源于勤奋和毅力,更得益于他对效率的追求和对未来的清晰规划,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海关工作尽管艰辛,但他却从中找到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他明白,海关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守护一方平安,更在于服务人民、促进国家发展。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更加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人民海关为人民”,这句话不仅是信思豪的信仰,也是他的行动准则。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内涵,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奋斗篇章。

(徐小梅 陈彦亲 小熊/供稿 章志勇/审核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