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
2024年02月28日19时02分    阅读:5227
供稿单位 / 本站

202402281709112858761894.jpg

2月28日下午,学校2024年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慎行楼齐之厅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各教学单位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全体博士、中级教师代表,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主持。

202402281709112955694156.jpg

校党委书记王培君在讲话中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学校事业发展是为了人,发展事业要依靠人,人才强校是我校既定战略,党委把今年确定为“人才发展年”,学校工作的主线主题就是全方位开发人才资源,花大力气引进高层次人才、花大力气提升人才能级、花大力气提高人才效能。他表示,2024年对学校具有特别的意义。2004年学校开始独立举办本科教育,并正式更名为常熟理工学院,2024年是升本20周年,“申硕”“更名”这两项决定学校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也即将于今年迎来关键的结果。他指出,值此20周年之际,总结过往,面向未来,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坚实的前进脚步,还需要仰望星空、展望未来。

王培君强调,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节点年,我们要望远步从容,思深破浪行;要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要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升本20年之际,学校层面、学院部门、各条战线、全体老师需要敞开心扉,解放思想,共同讨论,凝聚智慧,达成共识,共同探讨如何适应新时代、如何稳健地走向未来。他指出,学校要思考,针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设新型工业大学,“何谓‘新型’”“新型的标准和具体内涵是什么?”“学校更名之后,未来要建设成为什么样的大学?”“学科建设的重点、特色是什么”“能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哪些方面的创新性贡献?”要召开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为发展定向、为未来布局。学院要思考,对照学校启动的“锚碇计划”,要认真盘点现状,思考谋划未来,盘盘家底、明确方向、规划蓝图、作出部署。机关部门要思考,面对新的办学层次,面对新型工业大学的办学任务,要超前谋划、提前行动。全体老师要思考,作为学校办学主体,每一位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都有必要升级思维模式、调整认知态度,面对更高的办学层次,重新擘画自己在未来工业大学的发展定位,认真思考如何应对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王培君指出,20年优异成绩是人创造出来的,未来发展归根到底还得靠人推动。人才是学校发展的命根子,是学校竞争之根本。他从人才规模、人才质量、人才效益、人才团队等方面对比盘点了学校的人才账。在引才方面,学校要联合地方、融合企业,结合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走一条特色引才之路;广大在岗教职员工更要全面提升人才能级,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全校上下要营造良好人才生态,全员引才,每位老师都要成为学校“宣传大使”,善言善语、美言美语,把“朋友圈”越拓越大,放大引才“葡萄串效应”。他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要带头领任务、带头闯事业,绝不允许成为不担当作为、做躺平式干部的反面典型。学校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是从制度上完善干部的动态调整机制,激励每位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事、任其职尽其责,工作积极带好头、做示范,努力成为昂扬向上的人。

王培君表示,今年是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的全面实施年,要通过回顾总结20年办学经验、解放思想、展望未来,思想赋能学校发展;要通过引培并举,人才赋能学校发展;要以综合考核为抓手,行动赋能学校发展,以更高质量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202402281709112930530286.jpg

会上,校长姜建明代表学校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他指出,2024年是学校升本20年加快转型升级的创新突破期,学校党委将今年定为“人才发展年”,旨在进一步聚焦人才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以人才发展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姜建明具体部署了学校2024年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落实党建任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学校决策机制高效运行;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提高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厚植爱国情怀;统筹推进统战群团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党建带群建,强化统战群团工作,支持关工委工作。

在这里,姜建明特别强调三个方面:一是我们要开拓党建新思路,要有切实推进品牌性工作的创新举措,要真正将这些思维、举措落实落地,争取在省委的综合考核中取得突破。二是我们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强化工作的落实推进。我们的干部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不要把工作仅仅停留在概念中、口头上,不要习惯于只当指挥员只动嘴皮子。三是我们要养成真正为教职工、基层考虑的习惯,为基层广大教职工切实做好服务工作,这才是真正的管理者。否则只是一个空头的、悬在空中不着地的管理者角色!

二是锚定学校发展定位,聚力攻坚重点任务。要全力推动完成更名工作,力争在2024年招生简章发布之前完成更名;全局性规划申硕扩点工作,认真扎实做好申硕各项工作,稳扎稳打走完申硕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力争取得申硕成功;全面实施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修订完善《2024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全面实施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建立学校高质量发展质量监测体系,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创新构建从教学—教育教学—学校高质量发展等多维度立体化的质量监测体系。

三是推进人才培养一体化改革,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打造“行走的大思政课”工作品牌,创新网络育人方式,推进“互联网+思政”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照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遴选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六项建设任务材料准备,突出学校应用型办学特色和服务社会举措;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双创+”融合中心内涵建设。

四是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加快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要整体性推进学科建设工作,立足新型工业大学建设,前瞻性谋划学科建设;系统性强化有组织科研创新,出台科研相关政策文件,确立以标志性、高水平、高层次为质量内涵和成果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

五是赋能人才发展新模式,汇聚高水平师资队伍。要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结合“人才发展年”主题,聚焦引进硕士点建设学科及省重点学科急需的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与学校发展阶段相适配的人才管理机制,系统推进人事制度文件修订制定工作;持续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营造尊师重教风尚,严格落实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

六是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要增进国际人文交流,巩固中外合作办学成果,积极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加强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战略,开展境外办学可行性论证工作,推动境外办学项目有序开展;打造中美产教融合特色,共建中美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打造中美人文交流品牌,建设中美交流中心。

七是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持续拓展办学资源。要深化校地融合发展,完善省市共建、校地融合发展及校地互动机制,推动江苏省教育厅与苏州市政府签订新一轮省市共建协议;提升科技服务质量,加强产学研合作,围绕地方产业、行业急需组建跨学科科研创新团队,助力产业和企业解决技术和管理难题;强化教育服务能力,加强校友服务联络工作,制度化组织开展校友返校活动,推进校友平台及基金会平台建设,发动师生积极参与引进社会捐赠工作。

八是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创造更高品质校园生活。要营造浓厚先进文化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依托“理工星空”品牌栏目,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涵养大学校园文化精神,继续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强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创新校标校徽等精神体系的宣传形式与载体,构建学校精神文化价值体系;打造学生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加强美育教育,深化省级和校级艺术社团的综合发展,增强学生艺术鉴赏力。

九是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动发展成果师生共享。要健全高效管理机制体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落实学校“八五”普法规划,开展系列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加强综合保障系统建设,落实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行动计划,夯实校园网络安全基础,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进程;提升国有资产服务实效,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和国有资产绩效考核工作,完成能源监测管理平台建设;注重提升教师人文关怀,加强教职工活动阵地建设,共建教工之家和教工小家,开展“一院一品”特色工会活动。

姜建明指出,全校要秉持“开局即奔跑、起步即跃进”的理念,紧抓落实全年工作任务,发扬“敢闯敢干”的精气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精准高效。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投入新学期工作,趁早赶早、积极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扛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为加快建设常熟理工学院新发展格局而努力奋斗。

会上,教务处处长潘启勇、科技处处长张方舟、人事处处长韦波分别围绕“夯实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之基”“升本20周年高质量科研成果统计和分析情况”“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三个主题作了工作交流,从不同角度盘点学校升本20年取得的成绩,勾勒出学校的人才图谱,同时也说明了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配置、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

202402281709112911880534.jpg

校党委副书记李俊峰主持会议

IMG_0269.jpeg

教务处处长潘启勇、科技处处长张方舟、人事处处长韦波作工作交流

(王保红/摄影 言宣/供稿 严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