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林:履职尽责 做参政议政的力行者
2024年03月15日15时19分    阅读:3908
供稿单位 / 党委统战部

【编者的话】为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作品牌,发挥党外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党委统战部特推出“统战风华录”栏目,深入采访报道常熟理工学院党外人士的感人事迹、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展现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1.jpg

【人物小传】蔡瑞林,男,汉族,江苏常州人,1970年7月生,博士研究生学历,民进常熟理工学院支部会员,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经济、劳动教育,长期从事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的教学任务,出版5部教材,发表论文130多篇,在地市(厅)级以上政府内发表调研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8篇,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

作为一名教师,他治学严谨,用心育人,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博士、教授,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委员会会员,常熟理工学院市场营销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获得“苏州市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作为一位民进会员,他积极参与民进课题调研,撰写的建言多次获民进苏州市委、民进江苏省委的相关表彰,取得了较有影响的建言献策成果。他就是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蔡瑞林教授,这些荣誉和成果激励他在教书育人、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征途上越走越扎实,在诠释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的同时,也书写着对民进事业的坚定和执着。

心系社会建有用之言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对蔡瑞林而言,“履职尽责,做参政议政的力行者”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内化于心的理念,是“言必信,行必果”的生动实践。

本着“忠心履职”的自我要求,他关注社情民意,注重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服务地方社会,扎实开展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发出民进的声音,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近两年多项参政议政调研报告获各级政府的批示和刊发。蔡瑞林、曹旭平的《关于完善疫情防控延迟复工期间工资计算的建议》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获苏州市市长吴庆文、查颖东副市长批示(刊发于: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调研通报》第10期,刊发时间:2022年2月28日)。蔡瑞林、李晓红的《“双减”政策下我市加快建设“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的建议》呈送苏州市政府(刊发于:中共苏州市委办公室、中共苏州市委研究室《调研与参考》第54期,刊发时间:2022年5月23日)。蔡瑞林、施杨的《乌卡时代苏州环太湖科创圈建设的思考》呈送苏州市政府(刊发于:中共苏州市委办公室、中共苏州市委研究室《调研与参考》第59期,刊发时间:2022年5月27日),获时任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的批示。蔡瑞林、宋君的《捕捉世界级省湾区转型新趋势资鉴太湖世界级别湖区建设》获时任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批示(刊发于: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调研通报》第49期,刊发时间:2022年6月2日)。蔡瑞林的《精准帮扶筑牢当前低收入农户致贫返贫底线的建议》(刊发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报告》,2022年第16号,刊发时间:2022年11月29日),决策咨询报告《“就在苏州·留在苏州”服务体系的建议》于2023年4月11日获时任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批示(刊发于:《苏州市社会科学院决策咨询专报》,2023年第9期,刊发时间:2023年4月)。

近两年,他还积极参与民进调研课题,《促进苏州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产业振兴的对策建议》获2022年苏州民进议政论坛一等奖,《科技创新支撑江苏乡村新业态的对策建议》获2023年民进江苏省委调研课题二等奖……一项项有据的建言,一份份有针对性的决策咨询报告,获得了社会、地方政府和学院领导、教师的认可和肯定。

2.jpg

立足本职做良师益友

民进会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担当,教书育人的崇高理想,在蔡瑞林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风雨。蔡瑞林自踏上讲台那天起,就牢记肩上的担子和自身的使命。那就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以教书育人为理想,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一路洒下爱心,一路收获快乐。自2018年进入常熟理工学院以来,他始终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在工作中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努力做立德树人的实践者。

“人格之于人,恰如花香之于花。”具备高尚的人格,教师才能真正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才能真正扮演好“传道、明道、信道”的三重角色。在日常生活中,他积极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他积极更新课程内容,始终鞭策自己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致力做学生生活的导师和思想道德的引路人,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进入学校以来,他平均年教学课时数为450-650,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评价始终在学院保持名列前茅。他关心关爱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参加第二课堂活动,所撰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案例》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三等奖。

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中,蔡瑞林顾全大局,既全力辅佐学院班子,攻坚克难;又用心带领青年团队,携手共进。2019年初,蔡瑞林所在的市场营销系还是商学院普通的基层教学组织,他和市场营销系其他教师一起,以ACBSP国际商科认证为抓手,以产教融合为路径,探索新商科产业学院。目前,市场营销专业已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劳动教育方面,蔡瑞林也为学校相关课程建设作出了贡献。他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妥善协调全校14个教学单位,开发劳动教育实践手册;以课程建设为主线,于2020年10月成功开发了劳动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成《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同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参与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实践资源开发”子项目,为全国地方应用型高校提供了常熟理工学院样板。

除了在教学方面的默默耕耘、积极探索,蔡瑞林在服务社会、学科研究方面更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以创新为动力开展课题研究。围绕劳动教育、产教融合开展教学课题研究,5年内主持省教育教改项目2项、省教学科学规划课题1项;围绕“科技创新”和“三农问题”开展学科研究,近5年内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7项……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回望这些年,一路走来,蔡瑞林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躬耕笃行、潜心育人方面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1.jpg

“光阴荏苒,韶华易逝;教书育人,永无止境。特别是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每一位教师都要持续学习、追求卓越。路漫漫其修远兮,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唯有把教书育人作为理想,生命才会充满阳光。”“作为民进会员,今后我将始终坚守教育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学习,充分发挥民进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各项民进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为民进组织争光,为学院、学校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蔡瑞林如是说。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给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亟需抓实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出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展望未来,常熟理工学院党委统战部将更加注重发挥学校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室,搭建参政议政平台,精心吸纳一批参政议政意愿和能力突出的骨干成员,进行“有组织”的参政议政,畅通建言献策的渠道,提出更多有价值、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学校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梁爽/供稿 刘清华 钱斌/审核 南木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