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 | 我校举行第十一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启动仪式
2024年03月20日19时23分    阅读:4371

为深入贯彻2024年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要求,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3月20日下午,“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常熟理工学院第十一届“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启动仪式在东湖校区慎行楼齐之厅举行。学校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顾问、常熟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杨忠,学生处副处长陈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学爱好者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秀杰主持。

3.20启动仪式1(1)_副本.jpg

陈新在致辞中表示,良好的心理寓于良好的身体,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她强调,我们的行为无论大小,都会对心理状态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对事物的态度和看法。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积极改变自我的行为来改变心态,倡导同学们坚持适当运动,坚持合理饮食,养成一日三餐的好习惯,坚持正常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用自己的积极行动成就精彩人生。

3.20启动仪式2(1).jpg

杨忠为大家带来《健康睡眠,人人共享》专题讲座。讲座中,杨忠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讲解了睡眠认知、睡眠作用、失眠形成、改善睡眠几个部分内容,详细分析了常见的睡眠问题及有效的改善方法,勉励大家做到晚上定点上床、早晨定点下床、不赖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白天坚持有氧运动以及坚持每天静心练习,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提高睡眠质量。

据悉,本次“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以“五育润心 沐光同行”为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睡眠健康主题的科普讲座”外,还包含“一次作品评比——大学校园心理微电影比赛”“一场美好的约绘——自由画布创作”“一次观影体验——电影《小鞋子》”“一份特别的友谊——你好,陌生人”“一场浪漫的分享——玫瑰花语”等活动,以互动式、体验式、浸润式教育活动,增进师生情谊和同伴友谊,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李巧巧/供稿 孔爱峰/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