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丁晓原教授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4年03月21日15时41分    阅读:4531

3月21日,《新华文摘》公布2024年第6期封面和目录,我校丁晓原教授学术论文《非虚构文学与文学的非虚构时代》被全文转载。

NeoImage_副本.jpg

《非虚构文学与文学的非虚构时代》系丁晓原教授获批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百年报告文学的现实关怀与文体流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他在文章中提出,文学反映对象世界的基本方式主要有虚构和非虚构。从新时期到新时代,包括报告文学在内的非虚构文学,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非虚构文学创作的繁盛,是当代文学发展的一种大势,它有可能衍化成为文学的非虚构时代。《非虚构文学与文学的非虚构时代》以非虚构文学作为论述的基本关键词,梳理其以及关联文体指称的原初发生和演变,辨析基本指称的内涵及其逻辑关系,描述进行时态中的非虚构文学的场景,分析文学进入非虚构时代的势态以及可能。基于对非虚构文学问题存在的认知,文章提出“建设的”非虚构文学的命题,并对其中重要的议题作了简要论述。

丁晓原教授长期潜心学术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近两年,其主持的课题《中国百年报告文学的现实关怀与文体流变研究》获批教育部2022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论文《论“全媒体”时代的中国报告文学转型》获江苏省第十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文章《在话语创新中升华写作主题》于2022年4月6日被《光明日报》刊发。

《新华文摘》是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性文摘半月刊,因其选登文章的学术性、权威性、思想性和可读性,成为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之一,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学术文摘的杰出代表,具有深远的学术影响力。


丁晓原教授简介:

202303231679532374240569.png

丁晓原教授

丁晓原,博士研究生导师,原《东吴学术》主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担任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等重要奖项的评委。主要从事散文、报告文学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散文、报告文学研究文章200多篇,其中5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中心转载复印。出版著作《文化生态与报告文学》《媒体生态与现代散文》等10多部。主持“‘全媒体’时代中国报告文学转型研究”“现代转型中‘五四’散文与晚清散文的关联研究”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江苏省社科规划项目、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社科研究项目。曾获得全国曾宪梓优秀教师奖、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文学评论一等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首届全国报告文学理论奖,多次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评苏州市首届“东吴中青年学者”、苏州市劳动模范等。

(徐娇娇/供稿 管勇/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