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常熟理工学院研发高导热绝缘胶带
2024年03月22日18时43分    阅读:849
供稿单位 / 本站

202403221711104554493301.jpg

2024年3月22日A3版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125430/137240/150499-1.shtml

本报讯(通讯员 沈斌一 记者 何佳芮)3月19日,记者从常熟理工学院获悉,该校材料工程学院科研团队研发出高导热材料,有助于及时导出设备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热量,降低温度,保障设备的稳定运行。

“电子设备在高温环境下运行容易产生热疲劳、性能退化等问题,甚至损坏。新能源汽车、电子、通信、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对散热、热管理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团队负责人管沁晗介绍,本团队研发的高导热材料核心是高导热胶带,具有极高的热导率和良好的电绝缘性能,可用于各类电子设备、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

据了解,该产品的核心技术以高性能氮化硼纳米片导热胶带的可控制备为目的,并针对行业内填料分散性差及导热网络构建难的两大行业痛点,进行技术攻克,项目产品为实现可产业化生产高导热绝缘高分子材料提供技术支撑,也为能源的绿色发展出一份力。

“由于高导热胶带具有高粘附力和低热阻抗特性,能够有效地替代传统的热粘贴和机械固定方式,快速、简便地实现散热器的安装和固定,避免对电子设备造成损害。”团队成员刘小雨介绍,在电子元件、产品小型化、薄型化、集成化发展背景下,目前高导热胶带已成为影响未来电子产业发展的关键性材料,不仅有助于解决电子设备散热问题,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还能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

(沈斌一/供稿 章志勇/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