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顾永安教授著作被《职业技术教育》收入2023年度亮点论著
2024年03月27日15时03分    阅读:6571

近日,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职业技术教育》发布《我们眼中的亮点·2023年度论著》,我校顾永安教授著作《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实践探索》被收录,位居入选的十大论著之首。《职业技术教育》认为,在过去的2023年,入选论著表达出思想震撼力量,体现对职业教育价值的强烈诉求,有令人信服的逻辑表述,公开发表且具有一定影响,因此值得学习、借鉴和参考。

终.jpg

顾永安教授著作《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实践探索》入选2023年度论著的理由是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统一,立足应用型高校专业集群建设实践,架构基于顶层设计、内涵建设、机制创新、成效评价“四位一体”的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建设体系,对进一步推进专业集群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他在著作中提出,专业集群是事关应用型院校全局性、关键性和长远性的问题。应用型院校需要从战略思维的高度,认真做好顶层设计,精心抓好谋篇布局。谋篇布局是高校一项事关长远,可持续、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性工作,专业集群涉及高校转型发展、校地互动、产教融合之大篇,涉及高校统揽聚集产业集群优化专业结构、聚集专业内涵提升办学质量之全局。谋篇布局必须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超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实践探索》与此前出版的《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研究论纲》是作者关于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研究的姊妹篇。两部著作较好地做到了实践与理论相呼应,实践上升到理论,理论指导并应用于实践,理论与实践交融并进,既具有较高的学术理论价值,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价值。据悉,《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实践探索》是常熟理工学院教育学重点学科建设、《江苏高教》编辑部&常熟理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建设的成果。


2.png

顾永安教授

【个人简介】顾永安,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应用型高等教育、高校发展战略规划、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等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30余项。在《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中国教育报》等重要期刊报纸发表论文100余篇,代表作《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5月)、《应用型院校专业集群研究论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7月)得到了高等教育界的关注和好评。《关于推进我国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政策建议》被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研究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精品工程”优秀成果奖、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10余项。

(徐娇娇/供稿 马军伟/审核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