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2024年03月28日16时17分    阅读:6541

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仪器设备和危险化学品的保存、使用及管理程序,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教学与科研工作有序进行,3月26日至28日,副校长冯勇带队深入两校区实验室开展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教务处、科技产业处、保卫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各二级学院等相关人员参加检查。

实验室检查.jpg

检查期间,冯勇详细询问了各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情况、仪器设备维护状况、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和实验室日常管理情况,对易耗危险品的采购保存、实验室外来人员管理、实验室大型设备设施的操作规范、24小时连续运行设备的管理、实验室安全标识信息提醒、防爆柜安装要求、试剂物料混合贮存等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

检查过程中,冯勇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及科研平台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就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实验室安全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把安全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二是要落实安全责任,强化过程管理,完善应急预案,规范细化实验室日常管理,确保安全职责落细、落小、落实;三是要抓好安全防范,要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必须处理”的原则,积极开展安全巡查,加强隐患分级管控,牢牢把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四是要加强安全教育,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制度、安全技能和操作规程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

据悉,此次安全检查包括集中现场检查(3月26日-28日)、安全问题反馈(3月底前)、安全隐患整改(4月-5月)和总结提升(6月)四个阶段,周期贯穿整个学期,并辅以危化品安全管理、电气设施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气瓶安全管理等各类专项检查,旨在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增强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推动实验教学工作平安稳定运行。学校将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杜绝敷衍了事,“纸面”安全,致力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创造安全良好的实验环境。


(高强/摄影 吕坤/供稿 钱忆平/审核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