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团队: 创新局部放电检测方法
2024年04月03日10时46分    阅读:512
供稿单位 / 本站

QQ图片20240403104934.png

2024年4月3日A4版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125433/137287/150622-1.shtml

本报讯(通讯员叶海峰张家玲记者何佳芮)3月29日,记者从常熟理工学院获悉,该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大学生团队在叶海峰等老师的指导下,在电力设备非侵入式局部放电检测技术领域取得创新突破。

局部放电是导致电力设备绝缘劣化的主要原因,也是反映设备绝缘劣化的重要表征,科学有效地检测局部放电是电力设备运维的核心工作。近年来,团队在系统完成电力设备局部放电信号特征建模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基于磁场检测的非侵入式局部放电检测方法,实现典型电磁屏蔽结构下电力设备放电信号的非侵入式检测。该技术创新性颠覆了传统局部放电检测手段,在带电状态下,便可实现典型金属结构的电力设备内部局部放电的检测。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席卷传统能源行业,团队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局部放电监测,提出了基于物联网的广域智能检测方法,实现大规模电力应用场景下设备绝缘的快速检测及智能诊断。

该团队研发的电力设备非侵入式局部放电监测装置已通过权威机构的检测认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申请相关国家专利近10件。相关成果在国家电网河北供电公司、国家电投江苏常熟发电有限公司等企业试点应用,成功预警了多例设备潜伏性绝缘故障,保障了电力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张家玲/供稿 徐晴/审核 言宣/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