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方向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暨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
2024年04月15日08时26分    阅读:5152

4月14日,由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竞赛组委会、TMBH智能制造新工程师校企联盟主办,常熟理工学院、北京德普罗尔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智新培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方向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暨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在我校百工楼532会议室召开。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创始人张贝克、秘书长高东,赛教融合工作组组长李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惠钢,教务处处长潘启勇、副处长胡朝斌,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涛、院长刘继承、副院长陈景波,以及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相关教师出席会议。来自上海、河北、安徽、陕西、辽宁以及省内等地20多所高等院校的40多名自动化、机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需要“新”人才来支撑,“新”人才的培养最终要依靠新工科、新专业、新的课程体系来实现。本次会议以“新质育人、产教融合”为主题,旨在研讨新形势、新要求下高校自动化、电气、机械、机电等传统专业如何面向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向进行专业转型和建设。

研讨会上,徐惠钢在致辞中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我校办学规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徐惠钢表示课程改革是教学改革的关键之举,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深入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业内专家充分交流探讨,不断提升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1徐校长.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惠钢致辞

李臻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高校自动化、机械类传统专业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转型建设是必然趋势,如何培养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型人才是关键问题。目前校企合作开发的智能制造核心课程体系已取得一定教学成效,希望利用此次会议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研讨,助推专业建设更好发展。

222李臻.png

CIMC赛教融合工作组组长李臻致辞

陈景波作了“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专题报告,从赛教融合、产教融合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自动化专业“课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课程建设情况及“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李臻作了“传统自动化、机械类专业在智能制造转型建设中若干问题的分析与对策”专题报告,分析了传统专业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转型建设的重难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集中力量建设贯穿四个学年的智能制造核心课程体系模式。龚烨飞作了“常熟理工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课程体系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经验分享”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三融三化四结合”的建设理念及多主体多维度协同育人新机制下的创新成果。张贝克作了“新质生产力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机会”专题报告,阐释了在新质生产力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高校要进行关键科技创新与应用服务创新,人才培养应为社会发展和需求服务的理念。高东作了“就业与教学驱动的竞赛设计与实践”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发展历程及赛制情况,以及CIMC对于高校教学落地、师资培养、学生就业方面的良好助推作用。与会人员围绕自动化类专业、传统机械类专业面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综合实践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难点、具体教学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拼图1.jpg

相关专家作专题报告,开展圆桌探讨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实训室205现场观摩了我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智能工厂集成技术》课程。史张鑫进行了“工业互联网核心课程体系教学分享”。

拼图2.jpg

现场教学分享,课程教学现场观摩

11111合影.png

与会人员合影

我校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学校先后发布《常熟理工学院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常熟理工学院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引领,做好适应时代要求的优质和特色课程建设,引导全体教师聚焦课程内涵建设,提升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全面提高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从2020年起,在全校范围内普遍开展校院两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累计立项474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获批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深化校企合作,通过与企业建立“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方式,将最新技术引入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学院对接苏州地区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产业链,依托学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整合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等四个专业课程体系,围绕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全生命周期(智能控制→智能传动→智能装配→智能检测)技术链,以满足苏州地区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业对应用型智能制造类人才的迫切需求。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各高校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向专业转型和建设搭建了交流平台,同时也为智能制造综合实践课程建设提供了较好的校企合作模式。来自各高校的参会代表济济一堂,充分交流,共同探讨专业建设,为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及专业更好发展理清了思路,也为促进我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祝宇/供稿 吴涛/审核 知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