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行知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4年04月15日15时24分    阅读:219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DSC08690.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行知精神,4月1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南京晓庄学院晓庄校区(行知园)开展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行知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党外人士代表参加。

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师生党员们利用乘坐大巴的时间集体观看了电影《陶行知》。本片是纪念陶行知诞辰120周年的公益献礼片,是一部以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为主人公的传记故事片。讲述了陶行知先生献身教育、教书育人、爱满天下的动人故事;记录了陶行知先生一生,重点刻画了陶先生留学归来以后,创办平民教育,提倡教育救国;介绍了陶先生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及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高度的爱国主义思想。这部影片生动再现了陶行知先生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坚持改革创新,为培养新时代人才而不懈努力的感人故事。通过观看电影,师生党员们对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和崇高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

到达南京晓庄学院晓庄校区(行知园)后,先后开展了缅怀革命英烈、拜谒陶行知墓、参观师德教育馆及聆听专题党课等系列活动。

DSC08720_副本.jpg

在晓庄革命英烈纪念碑前,数学与统计学院一行一起瞻仰革命烈士,沉痛悼念在南京壮烈牺牲的晓庄十英烈。学院领导为英烈献上花篮。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陆雪良的领誓下,全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接着,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英烈纪念碑前鞠躬默哀,缅怀那些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英烈们,深刻感受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大无畏精神。

DSC08771_副本.jpg

随后,全体师生拜谒陶行知墓,追思陶行知先生短暂一生的无私奉献,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吴月柱带领大家重温教师誓词。坊额刻有陶行知手迹“爱满天下”,这“爱”是爱国、爱民、爱教育和爱学生所汇聚而成的大爱。坊柱联语为郭沫若先生题写的诗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短短的十六个字体现出的是先生对教育的独到见解。陶老先生以其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广博的思想学识和真诚的仁爱之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DSC08875_副本.jpg

接着,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事、江苏省陶行知纪念馆馆长、南京大学行知书院特聘顾问何文秋带领师生党员们参观了师德教育馆并作了讲解。大家走进师德教育馆,映入眼帘的是伟岸的陶行知先生雕像。先生左手执书,右手比“一”,传递了陶行知“知行合一”“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师生党员们追寻着陶行知先生为中国教育探索新路的足迹,在沉浸式的教育体验中走近陶行知,学习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博爱和奉献精神。从陈列的照片、图文资料中,以及陶行知的遗著、遗物、手稿及实物中,深刻体会到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感受到一代教育家的伟大风范,以及在教育事业方面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DSC08799_副本.jpg

最后,何文秋为全体党员讲授《弘扬教育家精神,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他从“四有”好教师引入,声情并茂地讲述“晓庄精神”和“行知精神”,学习红色晓庄的革命历史,感怀晓庄英烈们崇高浪漫的革命理想,使全体教师深刻领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刻内涵。通过阐释陶行知先生的生平事迹,传达陶行知先生教育理念的当代价值,让全体师生党员深切感受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光辉精神。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每一次的鞠躬致意,每一眼的深情凝望,既是对崇高敬意的表达,也是对英烈事迹的铭记和伟大精神的传承,更是对接续奋斗不竭动力的凝聚。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体党员在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博爱精神和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必将以陶为师,求真创新,无私奉献,进一步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贯彻“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涵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担当和情怀,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王思九/摄影 仲云香/供稿 陆雪良/审核 明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