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 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2024年04月15日15时39分    阅读:210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DSC08971_副本.jpg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全体师生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争做“四有”好老师。4月1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赴南京晓庄学院师德教育馆和陶行知纪念馆开展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师德教育馆总面积1万平方米,包括序厅、尾厅、四个主题厅和一个专题展厅。师德教育馆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为素材,以“四有好老师”为主线,挖掘了1600多件珍贵史料、文物,采用展板、实物、情景重现和多媒体演示等方式,深挖师德师风核心,打造情境式观展体验,做到“展览即学习,观展即体验”,全面展示陶行知先生不平凡的一生以及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事、江苏省陶行知纪念馆馆长、南京大学行知书院特聘顾问何文秋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师德教育馆并作了讲解。步入馆中,大厅主体雕塑“陶行知像”表情庄重,目光深邃,身姿微微前倾,似在台上演讲,阐述着“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理论。大家沿着“四有好老师”参观主线,逐一瞻仰珍贵史料文物。钢笔、学士服、书籍……展馆里的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故事,让全体师生深刻领会行知精神,体悟育人初心,学会生活,学会做人。透过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大家深刻体会陶行知创立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学说,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等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随后,大家前往陶行知墓地和晓庄革命烈士纪念碑凭吊默哀,深深感染和震撼着每一位成员。在陶行知墓地前,数学与统计学院吴月柱院长带领大家重温教师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充分体现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无比热爱。

大家通过追忆陶行知生平事迹、研习陶行知教育思想、领悟陶行知教育理念,纷纷表示要在工作中深刻体会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仁爱之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育人理念,要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传承行知精神,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拼1.jpg


(王思九/摄影 仲云香/供稿 陆雪良/审核 知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