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方向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常熟理工学院召开
2024年04月16日14时47分    阅读:188
供稿单位 / 本站

我苏网.png

昨天(4月14日),由“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竞赛组委会、智能制造新工程师校企联盟主办,常熟理工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方向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暨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在常熟理工学院召开。本次会议以“新质育人、产教融合”为主题,旨在研讨新形势、新要求下高校自动化、电气、机械、机电等传统专业如何面向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向进行专业转型和建设。来自上海、河北、安徽、陕西、辽宁、江苏等地20多所高等院校的40多名自动化、机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

专家表示,当前高校自动化、机械类传统专业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转型建设是必然趋势,如何培养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型人才是关键问题。

会上,专家分别围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传统自动化、应用型高校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机会、就业与教学驱动的竞赛设计与实践等话题作研讨交流,围绕自动化类专业、传统机械类专业面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综合实践课程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难点、具体教学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观摩了常熟理工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智能工厂集成技术》课程。

据了解,常熟理工学院近年来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从2020年起,在全校范围内普遍开展校院两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累计立项474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获批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该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深化校企合作,通过与企业建立“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方式,将最新技术引入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学院对接苏州地区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产业链,依托学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整合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等四个专业课程体系,围绕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全生命周期(智能控制→智能传动→智能装配→智能检测)技术链,以满足苏州地区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业对应用型智能制造类人才的迫切需求。

新闻链接:https://m.ourjiangsu.com/news/2024/4/15/1229496512631656448.html?curchannel=%E7%9C%8B%E6%96%B0%E9%97%BB

(祝宇/供稿 吴涛/审核 知晓/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