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考察交流
2018年01月05日12时00分    阅读:10557
供稿单位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11.png

1月4日,我校副校长姜建明,物电学院党委书记宁品良、院长冯金福、副院长刘玉申及李方强博士,会同虞山高新工业园区领导邹捷、常旭,前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考察交流,共同推进常熟光电工程研究院的建设工作。

考察组一行受到实验室陈效双主任、孟祥建副主任等相关人员的热情接待。交流会上,陈效双依次介绍了从重点实验室走出的3位光电领域的中科院院士以及目前实验室研究队伍现状。孟祥建就实验室定位以及主要研究方向作了详细的介绍,阐述了实验室在完成国家任务的同时,转战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迫切需要。姜建明就我校的定位、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现状作了详细的介绍,并与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虞山高新工业园就三方共建常熟光电工程研究院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三方就常熟光电工程研究院检测平台定位、前期具体合作项目、环境评估、中式线的建设、研究院的装修规划等问题在原则上达成了共识,并形成明确分工,推进了三方实质性合作进程。会后,考察组一行还参观了光电相关实验室。

201801051515124900987586-2.jpg

合影

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是1985年中国科学院首批开放实验室之一,1989年国家计委批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1992年通过验收。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次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目前全国只有2家实验室在历年的评估中获得全优。

实验室在编固定人员40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研究员15人,具有博士学位科研人员32名,平均年龄为40.1岁。在读博士研究生42人,2001年实验室被市科委评为上海市优秀青年科技启明星群体;200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延续至今;2008年获得中科院和国家专家局国际合作创新团队伙伴计划,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国内外相联合的红外物理应用基础研究人才群体。

(李方强 陈维霞/供稿 刘玉申/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