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公寓文化建设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18年03月21日08时58分    阅读:6222

近年来,学生处不断加强公寓管理格局模式和服务措施的改革创新,以公寓文化建设为手段,注重发挥学生“三自”功能,将宿舍区建设成为自在的生活区,自为的社会交际能力锻炼区和自发的精神文明辐射区,全面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充分彰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公寓真正成为学生的地盘。在这个地盘内,学生的学习生活井然有序、人际关系和睦融洽、课外活动丰富多彩,以学生为本的公寓文化育人体系已初步形成。

一、完善服务管理,优化生活环境

公寓是学生休息的主要场所,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阵地。我校历来重视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已基本完善了体制机制。学校从2005年起正式实施《学生宿舍(公寓)管理暂行规定》,每年编印《学生手册》,在新生入校时分发给学生,让学生明确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引导大学生自觉执行。2011年,学校明确了《后勤社会化监控管理实施细则》,组建了物业管理监控管理委员会,部分大学生参与委员会中,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宿舍管理与环境维护等工作。学校把每周宿舍卫生检查、每学期文明宿舍评比作为养成教育的基本措施,引导大学生自觉把宿舍整理成内务整洁、室内布置优雅和宿舍氛围和睦的“小家庭”。为进一步营造整洁文明、健康向上的宿舍生活环境,学校今年四月下旬在全校学生宿舍中开展了雅室竞赛活动。现已评选出了250个雅室,并给予一定的奖励,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带动其他学生宿舍共同进步。这些措施都得到了大学生的积极响应,部分大学生党员及优秀宿舍长参与了卫生评比检查中,加强了大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服务能力。

二、丰富文体活动,建设宿舍文化

近年来,我校积极建设宿舍文化,着意将大学生宿舍区打造成课外活动的大舞台,全面提高学生素养。我校已连续举办三届公寓文化建设月,今年五月初,我校第三届“公寓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分为社区活动、宿舍活动两部分,包括社区徽标创意设计、“党建带团建”党员宿舍风采学习展、社区小课堂、宿舍故事真情演绎、宿舍成员默契大考验、生活物品DIY大赛等六项主题活动,很多都是以宿舍为单位参与其中的。这些主题活动,都是围绕学生日常生活展开,其中,不乏辅导员老师的育人故事、学生党员的先进事迹、舍友之间的互帮互助等等,每一个活动都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同学间的友谊,培养了大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活跃了校园文化,优化了育人氛围。从2010年开始,我校各二级学院已陆续在公寓组团内建立富有学科和专业特色的公寓社区,有计划地组织第二课堂活动及师生的互动等等,满足在校生学习生活的需求。两年多的实践表明,公寓已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生活教育的主要阵地,随着学校学分制的推进,将进一步凸显管理与服务的平台作用,学生工作条线也必然会借助公寓这个“家”,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

三、开展安全教育,助推学业发展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一个教育有方、管理有序、防控有力、安全稳定的公寓氛围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保障。学校历来重视公寓安全教育,着力把宿舍打造成能保证学生专心学习、安心生活的良好空间。学校注重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建立安全保护意识,从2008年起,学校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以“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和谐校园环境”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有效避免了公寓安全事故、降低了人为恶性事件的发生率与危害度。2010年,我校被评为首批江苏省平安校园、苏州市平安学校示范点。今年五月,学校在全国第四个“防灾减灾日”前夕专门针对学生宿舍区域举办了学生宿舍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此外,学校保卫处还通过公寓区安全巡逻、海报宣传等形式加强日常安全保卫工作,各二级学院也组织学生会治保部、学生骨干及助理班主任等参与安全宣传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集中查找隐患、认真落实整改,积极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为大学生提供防范有实效、安全有保障的公寓环境,助推其学业发展。


(学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