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上钊:工作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
2018年06月15日09时31分    阅读:25696

5ih.jpg

“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每件事!”这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李上钊老师的心声。生活中,李上钊喜欢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脚踏实地,不懈前行;工作中,他崇尚做一名务实上进的老师,兢兢业业,无愧于心。

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对于工作,李上钊总是充满责任感,这让他在困难面前勇于知难而进,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15年,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期间,李上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秉持“我多花1分钟,同事少花10分钟”的理念,敢于加班加点整理材料,以保证其他同事能高效开展工作,保障了审核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不畏难,肯承担”,在李上钊看来,只要做到这两点,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作为公共数学部主任,他制定了“制度建部,教研兴部,竞赛强部”的建设思想,主抓课程、教改、教材、学科竞赛等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他带领教师推进基于信息化的大学数学教学改革,获得了教育部教改项目、江苏省信息化教育研究项目各1项;带动学院其他教师一起编写校本教材,目前已经完成并出版教材1部,还有2部教材正在编写完善中;组织教师修订了160套试卷库,编写了统一的习题集,规范考核方式,方便学生考试复习;做好大学生数学竞赛辅导工作,近两年带领数学竞赛辅导团队指导学生获得了127个奖项,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

QQ图片20180607081855.jpg

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他坚持“制度为先,育人为本,党员先锋,党群共建”的理念,将教书育人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以学生的发展为工作的落脚点,发挥党员教师在育人中的核心作用,构建全方位的育人体系。发挥党员教师带动身边的非党员教师共同进步,推动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党员个人的协调发展。2017年该支部带领教师获得了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论文共20篇,其中SCI检索11篇,获得项目经费100多万元,形成了党群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党日活动等组织活动,使得该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等得到明显提升。

“多思考,勤做事,及时针对新问题提出新对策、新办法。”李上钊认为,这是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大到公共教学部、党支部的建设发展,小到班集体的管理学习,他始终坚持这个原则和方法,经常反思、总结工作中的得失,保证自己以更好的态度和方式开展工作。

作为班级任课教师,学生永远是他的朋友,从朋友的需要的角度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推行小组合作与讨论的教学模式,开展研究性教学,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他担任经统141班的班主任,坚持“以制度建班、以文化兴班、以学风强班”的理念,带领全班统一思想,加强班级制度建设、班干部队伍建设。在他的带动下,班级凝聚力增强了,学习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全班连续2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2017年还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班集体”。

工作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李上钊深深相信这一点,也始终以此来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做事,勤恳敬业,是他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甚至工作哲学。

(纪虞/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