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生党支部:把支部活动做出专业特色
2018年07月03日10时17分    阅读:26080

201710301509352448951343.jpg

6月12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发布全省高校2017年“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评选结果,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报送的“讲成语典故,做德才兼备大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成功入选。

这是外院学生党支部连续第三年获得此项荣誉,之前入选的是“微党课”“学《共产党宣言(外文版)》,做‘又红又专’大学生党员”等活动。此外,这些主题党日活动还连续三年获得了学校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的一等奖。

活动能够获奖,与活动本身所独具的特色有关,也与学生党支部成员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付出有关。“外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文化走出去。”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团队一员的郭银亚老师这样说。学生党支部书记团队另两位老师李倩、高莹则把活动的成功举办归纳为在理论、专业、实践三者相结合基础上的“输入”和“输出”:“输入是针对党课等内容开展的理论学习活动,输出是以传播我国文化为目的的实践活动。而专业知识则是连接两者的纽带,三者珠联璧合,使活动得以焕发光彩。”

44QQ图片20180606140621.jpg

以“讲成语典故,做德才兼备大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为例。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院学生党支部60名大学生党员在支部书记和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精心策划选题,认真准备资料并进行翻译,最终面向外籍教师、留学生以及校内外大中小学生,用英、日、韩、德4种专业语言成功宣讲了20多个中国成语典故,基本覆盖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整个学习实践过程中,大学生党员自觉以“做德才兼备大学生”严格要求自己,充分运用和发挥各自的语言优势,边调研、边学习、边实践、边宣传、边提升,既加强了自身的道德修养,也锻炼提高了专业能力,脚踏实地的活动开展,有了扎扎实实的收获。

2009年,我校首个海外团支部“约克团支部”在英国约克圣约翰大学建立。此后,韩国“全州团支部”“同德团支部”、日本“北陆团支部”、德国“凯泽斯劳滕团支部”、加拿大“汤姆逊团支部”等海外团支部也相继建立,迄今为止,外院学生党支部所建海外团支部数量达到了21个。

QQ图片20180606140557.jpg

海外团支部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团结海外交流生,让身处世界各地的同学们感受到来自祖国母校的关爱。“我们学习不同课程、住在不同宿舍、来自不同班级,但都是来自中国的团员青年,每天都在团支书的组织下适时交流学习与生活情况,分享快乐的点点滴滴,海外团支部让我们这些留学生在异国他乡有了‘家’。”曾经身为约克团支部成员的张舒在总结留学经验时说。

海外求学期间,海外团支部的成员时不时会举办一些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比如组织中秋饮食文化交流,邀请外国同学一起过“中秋节”,以及教外国学生学汉语、练习毛笔字等,这让外院学生党支部的文化传播实践走得更远,也加强了海外学子间的团结交流,坚定了他们的爱国信念。2014年,海外团支部荣获全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三等奖。2015年,韩国同德女子大学海外团支部因其开展的一系列特色活动,获得了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的称号。

无论是开展系列党日活动,还是建立海外团支部,外院学生党支部都坚持做出自己的特色。从党支部书记到学生党员,每个人都在活动开展中做到了思想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用自己的真情付出,在思想上、学习上以及生活中都切切实实地帮助到学生。

(王美琪/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