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常熟理工创业团队研发软骨资源联产关键技术
2018年07月24日16时39分    阅读:4151
供稿单位 / 本站

QQ图片20180724164434.png

近日,记者从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获悉,该校凯特力创业团队开发了一套利用软骨资源联产硫酸软骨素、胶原蛋白肽、透明质酸、骨粉饲料和皂基等产品的工艺,目前该成果申请的发明专利已获授权。

据了解,在软骨加工行业中,通常会将鲜猪气管、鲜鸡胸骨、干猪喉骨、干猪鼻骨等原材料用来加工成软骨素。该团队在研究中,筛选到一株能够产糖胺聚糖(硫酸软骨素、透明质酸、肝素等)降解酶的菌株,并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将糖胺聚糖降解酶进行克隆表达,同时利用50L发酵平台完成了中试实验。团队将自行开发的糖胺聚糖降解酶-酶膜反应器应用于小分子量硫酸软骨素和透明质酸产品的生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该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联产工艺摒弃了传统的乙醇沉淀硫酸软骨素的生产方法,首次利用树脂吸附-喷雾干燥法制备硫酸软骨素,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使用乙醇存在的安全问题。同时,首次利用复合酶分步酶解技术,将硫酸软骨素与蛋白质完全分离,不仅提高了产品含量,而且省去了过氧化氢氧化步骤,保证了硫酸软骨素的生物活性。此外,凯特力团队自主设计的酶膜反应器还能实现透明质酸和硫酸软骨素分子量的可控生产。值得一提的是,此工艺基本实现了生产污水“零排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凯特力创业团队还凭借这一成果,荣获2018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江苏)银奖和2018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三等奖。

(吴凌天/摄影 郑冬雨/供稿 路海玲/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