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师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2018年08月22日17时24分    阅读:6233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会议现场2.jpg

8月22日下午,我校在东湖校区逸夫图书馆报告厅组织召开2018年教师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张根华,常熟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明华,来自各教育实践基地学校的领导和相关教育实践负责人,我校相关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和相关教师教育类专业负责人(系主任、骨干教师)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到了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周明副院长来校作主题报告。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云霞主持。

会上,张根华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我校教师教育类专业建设现状与成果。他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与会代表能积极为我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会诊、把脉,对教育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改进和完善教师教育类人才培养机制;希望通过构建由高校、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幼儿园)组成的“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培养符合基础教育一线要求的师范毕业生;校际之间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交流,联合开展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赵明华介绍了常熟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解析了近年来常熟基础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方面的问题;并就教育发展及教师教育专业实习基地建设方面谈了几点意见,希望高校培养的师范生要具有良好的师德规范和过硬的教学基本功。

周明在其主题报告“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教育评估事业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中,从当前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出发,分析了基础教育对高素质师资的需求现状,介绍了基础教育发展相关的教育评估方面的标准和要求,并着重针对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多方面的途径与策略。

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吴月柱介绍了本学院在师范类专业认证评建方面的体会与感想,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深与各实习基地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师资的成长与发展,促进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会上,教务处还就下学期的教育实习工作作了介绍,并就教师教育类人才培养方案、教育实践双导师制等有关方面内容,向各教育实践基地征集了意见和建议。

主席台与会领导.jpg

主席台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琪琪/摄影 郑蓉芳/供稿 张云霞/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