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
2018年09月27日08时50分    阅读:25339

QQ图片20180612084922.jpg

记者初见黄志勇老师时,他正在指导学生排练舞剧《柳如是》。只见他在同学们身前身后不住走动并认真观察,时不时让大家停下来,一边解说自己关于角色的理解,一边做着示范。从其专注的表情可以知道,此刻的他,已完全沉浸在排练工作中。

熟悉黄志勇的人都知道,他只要一工作起来,就会全身心投入进去,忘乎其他。这是他从事体育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他对于自己做任何工作的一贯要求。就以这次参加编排舞剧《柳如是》来说,他需要独立完成其中8个节目,合作完成2个节目,协助完成2个节目,为做好编创与排练工作,他经常与项目负责人、合作伙伴沟通协调、修改方案,倾注了大量心血,忙起来的时候,他常常熬夜至凌晨两三点钟,甚至可能通宵都在工作。

他工作中还特别关注细节。几乎每次排练,他都会比同学们早到很久,提前动手收拾布置场地,为即将进行的排练工作做好一切准备。记者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笑着说,一个好的排练环境,会让参加排练的学生有个好心情,心情好了,排练的效果自然就会更好。这个小小的细节,却展示了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他对于学生的关心爱护。

QQ图片20180612084817.jpg

为了保证舞剧的表现效果,黄志勇对于学生表演以及服装、配乐等更是十分关注。从演员的举手投足到眉目顾盼,他总是悉心指导,以精准传达剧中主人公的人生风采与精神气质;而有关服装道具的配置、剧场配乐的选择剪辑等工作,他也常常亲力亲为,精益求精。他总是尽可能地让自己带动大家一起做得更好,力求使舞剧表演外在的“形”与内在的“意”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其独特的艺术特色。

黄志勇现在每周教授8个班级和1门公共选修课,同时还承担中亚留学生的体育教学工作,传授留学生们民族传统体育,传播中华民族文化。课程教学中,他喜欢跟学生交流,把学生当朋友,通过多沟通来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进而制定有针对性的且具有个性化的教学方案,最终达到把专业技能扎扎实实地传授给学生的目的。

很多学生都表示很喜欢黄老师的课。一位上过黄志勇太极拳教学课程的同学说,黄老师在教学中会播放自己精心选择的背景音乐,然后随着音乐节奏逐一向同学们作招式解说指导,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太极拳开合有序、刚柔并济的韵律之美,并慢慢领会其精要所在。

IMGP1688-2.jpg

课堂教学之外,黄志勇还担任校内健身操舞体育俱乐部的指导老师。学校里有很多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的单项俱乐部,每个俱乐部都有体育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为喜爱各种运动的学生做技能培训和活动指导。不要小看这些体育俱乐部,它们不仅能满足学生的体育爱好,帮助学生提升身体素质,还能带学生走出校园,在各种赛事中展示风采并获得荣誉。黄志勇担任指导老师的健身操舞运动代表队曾多次在全国大型赛事中获奖。最近的一次比赛获奖,是他带队参加2017年在青岛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共获得民族健身操、踏板操规定套路两个二等奖。

比赛场上,我们能看到的是健身操舞选手优美的舞姿,以及律动的节拍中所展示出的深厚功底;我们看不到的是指导老师和队员们平日训练时所挥洒的汗水。日复一日的动作指导、形体训练是简单甚至枯燥的,但黄志勇对于自己的辛苦付出非但没有丝毫怨怼,相反他还特别喜欢说这样一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黄志勇希望他就是那个把事情做好的人。也正是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他以高度的责任心投身体育教学,用实际行动一次次诠释了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潘铭俊/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