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伟斌教授谈教育科研突破的困境与方法
2018年11月06日20时40分    阅读:2858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QQ图片20181106203917.jpg

11月5日,人文学院邀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全国中文核心刊物《教育发展研究》编审翁伟斌作《突破科研困境——教育科研成果的规范与表述》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顾永安主持,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小学教育(师范)和学前教育(师范)部分学生参加。

翁伟斌首先用足球段子、四川大学周鼎老师的自白书为例,指出当今许多高校老师职称晋升难、学校只以论文数量评定教师能力的现状,强调学术论文对于教师的重要性。其次,从教师职业生涯与知识结构变化的关系,着重讲述写好学术论文的方法:从编辑学的角度,强调写论文要戒杂、戒浅、戒乱、戒错;从选题角度,强调提高选题意识,选准命题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学术论文。再次,讲座中重点阐述观点类论文、调研或实证类论文、实践类论文、资料类论文以及政策解读类论文的适用对象、选题策略和写作技巧。指出观点类论文要有启发性,资料类论文需具有英语特长,政策解读类论文需要有一定的高度,进行较深入的文本分析或依托较好的调研。最后,顾永安对翁伟斌的分享表示感谢,鼓励教师们多写论文,写好论文,使学术论文写作成为当代教师专业发展的必备素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紧密联系实际,对提高我校教师和学生教育教学学术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小教172班长顾赟月表示:此次讲座中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对于像他们这样以后将踏上教师岗位的学生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QQ图片20181106203921.jpg

(柯宇欣 雷佳攀 熊萍/供稿 王中教/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