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远清教授作《台湾文化的定位与诠释权的争夺》专题讲座
2018年11月07日20时04分    阅读:2279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QQ图片20181107200403.jpg

11月7日,人文学院特邀著名港台澳文学研究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古远清教授作《台湾文化的定位与诠释权的争夺》的专题讲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幼良主持讲座,中文系部分师生参与。

古远清采用“聊天式”讲学方法,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现场气氛活跃。会初,古远清带领大家观看《背后的故事》,介绍他与余秋雨先生的“爱恨情仇”,叮嘱学生们做学问时不能断章取义,要争做“学术警察”,勇于向名人纠错。他分别从“台湾文化定性”、“政党文化”、“教育文化”、“媒体文化”、“选举文化”和“文化诠释权的创作”六方面出发,结合台湾当下的政治文化活动展开阐述,古教授认为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强调两岸统一是形势所趋,两岸文化更应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此外,古教授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三点希望:“读一本终身难忘的书”、“邂逅一位高级而有趣的异性学霸”、“结识一位有学问又好玩的教授”。讲座博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张幼良在总结中讲道,古教授的讲座为大家打开了窗口,使师生们在了解台湾文化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热爱中华文化。


(钱心怡/供稿 王中教/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