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智慧医疗语音分离及识别系统
2018年12月21日21时53分    阅读:3254
供稿单位 / 本站

江苏科技报2.jpg

2018年12月20日 A9版

本报讯(通讯员王愿记者徐阳)在实际生活中,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对患者进行初步诊断的环境是十分嘈杂的,导致人工记录医嘱的出错率较高,而且也无法把初步的诊断信息及时传输给医院,医院也就无法有效地做好接诊准备,从而造成患者救护时间的浪费。

近日,常熟理工计算机学院学生科研团队采用软硬结合的方式,将语音分离模块封装在树莓派(微型电脑)中,通过麦克风采集语音数据,通过树莓派对收集的语音信息进行智能化分离和识别,然后将处理的语音数据向医院进行传输,并存储在统一的数据采集平台中,这就是智慧医疗语音分离及识别系统的研发思路与应用环境。

据介绍,此系统的主要优势在于消除人工记录医嘱带来的误差,解放医护人员的双手,能够及时向医院传输诊疗数据提高救护效率。目前,该系统的完备模型已经做出,并进行了第一阶段测试。测试结果显示,该系统的基本功能已实现。团队成员对该系统的优化和持续研发工作正在进行中。

(韩智聪/摄影 王愿/供稿 章志勇/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