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炳兴:我和我的学校
2019年03月29日14时58分    阅读:17612
供稿单位 / 工会

[开栏语]当我老了,回首前尘,长亭古道,骊歌声声。一所学校的事业发展,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离不开一代代离退休老师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

今年,我校宣传文化品牌栏目“理工星空”开设“荣休者足迹”专栏,主题为“我和我的学校”,致敬传道授业贡献,彰显尊师重教情怀,传承学道弘道精神,追寻学校发展进程中难以忘怀的印痕,回溯个人亲历过的有意味的往事,总结个人职业生涯的收获和经验,传递正能量,激励后来者。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将不停地行走,不停地歌唱。/因为这是我自己的歌吟,我自己的诗章。”(叶芝)

1图片20190327101529.jpg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我退休了。这个时间节点,总会唤醒一些记忆。六十年,将近一半时间我在常熟理工学院学习、工作、生活。于是,“我”和“我的学校”的往事便如电视剧般一幕幕、一集集地在我的脑海中掠过。

我很平凡,也很渺小,但我依然骄傲。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虽仅被录取为苏州地区师范学校(今天的常熟理工学院)数理班师范生,但由此追随着学校,也开启了我的追梦之路。

地区师范学习说是2年,其实,78年3月份报到,军训加入学教育,差不多半个学期没了,第4个学期整整1学期实习,掐头去尾,实际的学校课堂学习也就1年多。不过,那时的读书,是真读书,同学们几乎都怀着这样一个信念,要把被以前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记得晚自修,全班总是满满的端坐着,或认真预复习,或解题做作业,或静静地阅读课外名著名篇。有时,班主任席老师进教室,他的呼吸声好像我们都能听得到。我们自觉地钻研。课上讲初等数学,课后不知高低地做奥数题;课上学高等数学,课后自发地啃吉米多维奇习题集……除此之外,我还惊讶地在图书馆发现了唐诗类的书(我的中小学10年,65-75年,语文课本上好像没出现过唐诗),如《琵琶行》共213句,我也一字不落下的背着,短一点的读起来当然更是兴致勃勃。实习期间,还见到实习学校教研组书柜里有南开大学编写的《空间解析几何》,还有《近世代数》等,我好奇地读着。于初等数学,我最喜欢华罗庚、苏步青、常庚哲等老一辈数学家编写的一套《中学生文库》(上海教育出版社),至今珍藏。是的,昔日的学校可以说很小,但很精致,很温暖,更有着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昔日的我们,读书很少,基础薄弱,但就这一年多的学习,却激发起我们终身不倦地去求知、去追梦。

2图片20190327101619.jpg

92年,于我,这是一个响亮的时间点,国家早就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学校也已从师专改为理工类综合性的常熟高专,校园也从精致的曾赵园迁至元和,面积大了,师生增了;我也从一名中学数学教师跨进了高校门槛,成为了高校教师。尽管我曾迷茫过,也走过一些弯路,但依然是幸运的,赶上了春天,走进了文化,开启了探索。尤其是跨入新世纪,学校升本,教研、科研不断提升,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给了我们学习提升的良机。我难忘,华师大的研究生班,比较系统地接触到了数学教育研究,南师大的访学,与数位数学教育博士、硕士一起探讨数学教育理论,还有万里学院的参观学习,一系列的国内、国际会议,高质量的学术报告、问题探讨等等,无不给我以深深的启发。如果说,我们能比较成功地组织常熟市初中数学骨干教师编写有一定质量的初中数学教学案6册(化工出版社出版),发表“初中数学教学案编写的理念、框架与过程”等有一定意义的论文及编著《中学数学解题学习》著作,除了12年的中学数学教学生涯中获取了一定的直接经验外,主要的还在于学校的引领,学校教研、科研氛围的影响。

3图片20190327102209.jpg

汤炳兴老师参加研讨会(二排右一)

QQ图片20190327101625.jpg

汤炳兴老师参加学术会议(后排左二)

如果要问我这些年做了哪些事,我多半会黯然,因为我好像做了不少事,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我什么事都没做。如果要问我最骄傲的是什么,我则会毫不犹疑地说,我是常熟理工学院的老师。是学校,让我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是学校,让我学到了一些探索的方法。如果说,我现在基本养成了锻炼的习惯、阅读思考的习惯,可以肯定的说,这是环境使然。梁启超认为,做任何事都是可以有趣的。为什么呢?我的理解是,事本身仅是一个外在表现形式,如果怀着探究心,那么,任何事或许都是值得探究的,一旦进行探究,或许趣味也就在其中了。我很开心,我是常熟理工学院的老师,好像我的人生有了点学习味、探究心。

我已经退休,但我似乎还在做着梦。梦中的我,有着良好的健身习惯,依旧保持着读书写字的兴趣,甚至勤于思考,勤于探究,甚至还喜欢写一点文字……

我喜欢行走的模样,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不必在意能走多远,倘若能不断前行,足矣!

最后,还是以今年1月9日在学院召开的荣休座谈会上我的致谢词结尾吧!

感谢学校、学院领导这些年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爱!

是你们的指点,给了我前行的方向;

是你们的引领,让我这井底之蛙看到了井外的些许蓝天!

是你们的包容,让我忘记现实的残酷,

忘记生命的束缚,忘记谨小慎微,

如杂草般在这温暖的园圃中寻找生命的意义!

从每天平淡的点滴中努力发现美丽!

感谢学院同事的温暖,朋友的帮助,青年的热情!

是你们的温暖,支撑着我对生活的热爱;

是你们的热情,让我时刻感受到生命之火熊熊燃烧!

是你们的帮助,让我不觉孤独,面对困难学着凛然不怵的模样!

是你们的宽容,让我不知掩饰,时刻与快乐翩翩起舞!

有了你们,我似乎忘记了已经渐渐老去,

不知道自己的模样其实已经很怪异,依然希冀着青春的活力!

无拘无束,像个傻瓜般投入得透彻!

祖国的繁荣,学院的发展,青年的进步,

让我面对自己的平凡,依然做着不老的梦想!

注:汤炳兴老师,原数学与统计学院老师,2019年1月光荣退休。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