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核心课《大学生经典阅读》开展首次共享经典活动
2019年04月26日08时17分    阅读:4090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图片5.jpg

4月15日、16日,《大学生经典阅读》课程组在东湖校区和东南校区分别进行了文学经典《红楼梦》和《西游记》的共读分享活动,由王菊艳和周海平两位导师主讲,图书馆四位课程组织者全力筹划与配合,来自两校区的近两百名选修学子共同参与了共读分享活动。

共享经典活动由导读、重现和点评三部分组成,导读阶段由导师负责,重现经典由课程组织者筹划,精读小组学生负责展示,点评由课程负责人和导师共同完成。

东湖班王菊艳老师从《红楼梦》小说的书名与人名寓意、小说前五回的重要作用、《红楼梦》的传统文化要素、钗黛合一与形象互补、细节描写与对比艺术五大方面娓娓道来,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楼梦》阅读分享课;东南周海平老师则以《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作为切入点,结合选课学生的书评,和大家分享了《西游记》研究的不同角度和观点,在肯定了同学们阅读成果的同时,还对同学们的精彩书评给予了赞扬。

经典重现阶段可谓精彩纷呈,精读小组的学生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多种形式重现了自己心目中的经典,包括演讲朗诵、影视配音、小品短剧、PPT讲课、手抄报书画设计等,同学们精彩的表现获得了经典导师的赞扬和认可,也给现场同学们带来欢声笑语。

据悉,图书馆近年来积极推进学校大学生经典阅读工程建设,2018年底成功申报了学校通识核心课程《大学生经典阅读》,旨在通过扎实的课程学习,线上线下师生陪伴阅读与互动,引导学生养成21天阅读经典的习惯,建设校园经典阅读共同体,进一步激发大学生读好书、好读书的热情与动力,实现大学生通识教育的多样化。

图片7.jpg

(周海平老师讲授《西游记》)

图片9.jpg

(《西游记》情境对话)

图片6.jpg

(学生认真听讲)

(成永娟/摄影 梁爽/供稿 王燕/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