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培育兼具国际视野 掌握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型双语人才
2019年06月27日14时33分    阅读:4350
供稿单位 / 本站


QQ图片20190627143159.jpg

培育兼具国际视野 掌握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型双语人才

常熟理工学院是省属公立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全国第一所试点高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半个多世纪来培养了10多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是德国应用型大学、双元制教育的典范,是教育领域“德国制造”的品质代表和传播先驱,在德国具有一定影响力。2005年,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在考察该校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1年起,这两所应用型高校联合创办机械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以国际合作的视野、优良的师资和现代化的教学环境,培养具有国际化思维,掌握德、英双语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办学9年来喜结丰硕成果,这些手持双学位、通晓两门外语、熟悉两国文化的毕业生自信步入中德两国顶尖企业或进一步深造,成为栋梁之材。

一、项目介绍

常熟理工学院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0年申请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部分批准名单的通知》)(教外综函〔2011〕7号)的3+1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纳入江苏省本科第二批统招计划。

本项目由中德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采取“3+1”模式联合培养。即第1-3学年为国内学习阶段,学生在常熟理工学院全日制学习,完成中德双方共同设置的课程,达到德方大学规定的入学要求。第4学年为国外学习阶段,学生赴德方大学全日制学习,完成德方设置的专业课程及毕业论文。德方学习分为三个专业方向,即机器人方向、自动化方向、电动汽车方向,学生可任选一个专业方向学习。

二、项目优势

通过权威认证:本专业严格按德国标准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实施教学,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已通过德国AQAS高校专业资质认证,评审结果得到欧盟广泛认可。已于2018年5月获批江苏省第三批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培育点。

教学课程优势:国内阶段学习1152学时德语,由中德双方教师共同授课,其中口语、听力主要由德语外教授课;同时设有8门德方课程,由德方高校选派教师来华授课,使学生未出国门即可接受德国高等工程教育的熏陶。

办学成果显著:本项目中德两校合作办学已有9年,两校交流紧密,办学经验丰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毕业生读研深受德国著名高校青睐。自办学以来,项目累计招生588人,已有毕业生251人。截止到2016级,427人中有274人出国留学,占比65%。目前正值2016级学生出国,年级人数79人,出国人数59人,出国比率达75%,留学人数和出国比率均创新高。

奖学金丰厚:本专业学生除了享受学校的各种奖学金以外,还享受本项目的特别奖学金,如德语过级奖励、出国奖学金等,累计最高可获得近万元奖励。

三、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引进德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先进教学管理模式,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机械电子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能在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械电子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和制造、应用与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德语、高等数学、工程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气工程基础、电子技术、微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执行器、控制技术与PLC、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电子系统。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类机械设计与制造企业、电子及电器企业、汽车及新能源企业及其他生产部门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管理、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获两校三证者,可在德国攻读硕士学位或回国读研,也可在德国或国内企业工作。

四、招生连线

1. 招生计划:85人

2. 专业名称: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3. 院校代码:1637

4. 相关费用:国内1-3年学费每年24200元人民币;第四年出国学费9000欧元,不出国还是24200元人民币。

5. 官方网站:http://zdxy.cslg.cn/

6. 咨询热线:0512-52251597(孙老师),52251592(严院长)

7. 来校咨询:常熟理工学院东南校区,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九章楼N1-203-1室

五、优秀学生

优秀的成绩单展示着一群优秀的毕业生。拥有德国高校学位证书不容易,获得sehr gut和gut的总成绩更不容易。而我们的项目学生95%以上顺利获得学位,并有50.3%的同学获得了sehr gut或gut等级。

优秀的毕业生进入了一批著名高校深造。项目自2010级至2014级共有72名近一半的优秀毕业生在中、德两国著名高校读研。以2014级学生为例,在德国著名高校读研的有21人:王越、顾靖同学等6人就读于柏林工业大学,高昱同学1人就读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张海伦同学1人就读于斯图加特大学, 严今鹏、徐逸凡同学等共11人就读于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顾健雄、刘业2人就读于汉诺威大学。

高质量就业的学生发展空间广阔。2010级学生黄逸洲毕业后留在德国慕尼黑ZERO CLAMP公司主要从事机器人的夹具系统方面的专业技术工作,并已获得欧洲蓝卡; 2010级学生黄鹏飞、2012级学生陈昊天、2013级学生陈子豪、陆廷飞等多名同学入职于苏州博世汽车、费森尤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大多数项目学生毕业后进入外企工作, 2014级学生张雨辰就职于海瑞恩精密技术(太仓)有限公司,成为首个仅在公司一个多月就被转为正式员工。此外,入职事业单位或国企比例高,也有2人进入诸如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此类的国企。

院长寄语

各位同学:

祝贺你们十二年寒窗苦读终有结果,如愿以偿地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欢迎你们选择常熟理工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德合作 “3+1”中外教学项目,在这里度过人生中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面向全球教育国际化和中国制造2025,中德合作办学项目既给同学们提供了在国内扎实学习的平台,也为同学们打开了走向世界的一扇窗户。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和区域智能制造,为创建国际化平台和高端智能制造创造条件,筑巢引凤,捧土培根,为人才成长营造优越环境。

我们坚信,以一流的师资、奋进的学生为基础,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一流工程能力的教师队伍定能大力提高中外教学项目的办学水平,培育出一批兼具国际视野和掌握智能制造技术的优秀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我希望,机械学子们本着“匠心,力行,卓越”院训,不断实践,思索,关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与学科前沿,逐步成长为国家与社会有用之才。

——常熟理工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徐本连

(孙小梅/供稿 胡朝斌/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