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存教授、朱全民教授应邀来电气学院作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20日17时30分    阅读:3132

QQ图片20191220163856_副本.jpg

12月20日下午,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维存教授和英国西英格兰大学朱全民教授在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百工楼小会议室作学术讲座。讲座由电气学院副院长刘继承主持,部分教师和全体联合培养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张维存教授作了题为《加权多模型自适应控制系统设计与分析》的学术报告,让我们了解了当前自适应控制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这种基于软切换的多模型自适应方法非常适合含有不确定参数的随机系统的控制,已经在很多领域取得成功应用,但其稳定性一直没有得到证明,是一个公认的难题。该方法本质上通过设计新的加权算法以及构造加权多模型自适应控制的输入输出等价系统­­­——虚拟等价系统,进而降低了原问题的难度,首次得到了系统的稳定性判据。

朱全民教授在交流中介绍了英国西部大学环境与技术学院工程设计与数学系团队(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design and mathematics faculty of environment &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并分析实际工程系统中出现的复杂工程设计、分析和有关控制问题;同时,朱教授就英国大学教育的基本情况、西英格兰大学总体概况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张维存教授、朱全民教授的讲座既专业,又权威,为我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开拓视野。

张维存,清华大学控制理论与应用专业博士,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工业工程系客座研究员,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仿真学会智能物联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注于自适应控制系统的分析和设计,建立了理解和判定自适应控制系统稳定性和收敛性的虚拟等价系统方法,初步解决了加权多模型自适应控制系统的稳定性问题。

朱全民教授,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员;国际系统科学杂志(Int. J. of Systems Science)副主编,国际建模、辨识与控制杂志(Int. J. of Modelling,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创始人和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顾建飞/供稿 吕志娟/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