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国语言文学省重点建设学科成功主办第三届“语言的变异与演变”工作坊
2019年12月23日13时56分    阅读:3753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QQ图片20191223141107.png

12月20日-22日,由我校中国语言文学省重点建设学科主办的第三届“语言的变异与演变”工作坊在校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二十余所境内外高校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学者们普遍认为语言不是同质的系统,都有异质成分在其中。一般说来,变异成分是随机的,无序的,如果某一变异成分在言语社团中被某一群人接受,并开始传播,那么语言无序变异就进入有序阶段,语言演变就开始了。语言的变异有哪些表现、它与语言的演变有什么样的关系引起了语言研究者的浓厚兴趣。前两届“语言的变异与演变”工作坊都由上海大学文学院主办。常熟理工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有一批青年学者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金耀华博士的《普通话影响下汉语方言音类的重新分化》一文发表在语言学类权威期刊《中国语文》2019年第4期上。

工作坊由我校师范学院王健教授主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语言文学省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张幼良教授致欢迎词。在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境内外高校的三十余位学者就汉语(包括方言)语音、词汇、语法中出现的变异现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工作坊报告的三十多篇论文来看,研究方法多种多样,既有定性分析,也有实验验证,数理统计,展示了在语言变异与演变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我校师范学院中文系的金耀华博士也在工作坊上报告了他与复旦大学中文系马良博士合作的《上海市区方言元音高化现象研究》。论文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王健/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