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协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材料循环利用与安全处置专业委员会举办海外归国博士交流会
2020年01月08日16时04分    阅读:3961
供稿单位 / 材料工程学院

图片1.png

1月8日上午,常熟理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在海外访学研修的唐晓艳博士就海外访学的一些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材料工程学院刘万辉副院长、马运声教授、程洪见副教授、易钧博士、殷文宇博士、沈磊博士、卢斌峰博士等多位老师及学生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材料循环利用与安全处置专业委员会秘书黄涛老师主持。

此次交流活动,唐老师以“多孔金属有机框架的柔性调控及气体吸附性质研究”为汇报主题,介绍了多孔金属有机框架材料最新的研究进展及在气体存储与分离方面的应用前景,并且介绍了部分研究成果,在水热条件下成功合成了两个具有不同网络穿插结构的锌芴酮二羧酸多孔材料,通过理论计算和气体吸附测试,研究了这些材料在对乙烯和二氧化碳等气体吸附的性质,成功地通过改变取代基而调控了金属有机骨架的柔性,吸附曲线出现了开门现象,对多孔材料实现了柔性调控。

唐晓艳老师2009年毕业于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获理学博士学位,并获得苏州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和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同年7月加入常熟理工学院,2012年度成为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唐晓艳博士长期从事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制备及性质研究,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oord. Chem. Rev., Inorg. Chem.,Talanta, Dalton Tran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

2018年唐晓艳老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项目资助,于2018年11月30日起赴日本名古屋大学(Nagoya University)工学部进行学术交流,开展多孔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合成及性质研究。

汇报结束之后,在座的几位老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对多孔材料的合成方法和应用展开了讨论。黄涛老师从自身安全专业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能否将多孔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与工业废水、废气的处理相结合的问题。本次交流会内容丰富,气氛轻松活跃,为学院的师生们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丰富了师生们的专业知识,唐老师还介绍了在名古屋大学留学的经历,也为师生的海外留学提供了信息。

(唐晓艳 黄涛/供稿 李娟/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