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常理工志愿者护航春运十一载 贴心服务温暖返乡人
2020年01月21日22时38分    阅读:3053
供稿单位 / 本站

https://app.suzhou-news.cn/news/300178238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铁路志愿者……”

一件橙色马甲、一枚工作牌,穿着醒目的春运志愿者“标配”,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在火车站贴心的服务不仅温暖了返乡的游子,更成为苏州火车站内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1月10日,常熟理工学院第11批“情暖春运”志愿实践团在苏州火车站宣誓出征。

当天,140名大学生志愿者走上铁路苏州段春运服务岗位,从进出站引导、站台检票、购退票咨询,到行李搬运、应急药品发放等,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给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各种帮助,全力为春运工作保驾护航。

“像我们打工的,常年出门在外,我们不熟悉的路,有了这群穿着橙色马甲的志愿者给我们指路,感觉很温馨,给他们一个大大的赞!”苏州火车站候车室内,一位务工青年望着志愿者们来回忙碌的身影,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做任何事都贵在坚持。

据介绍,从最早于2010年初由吴涛老师带队,到今年初由颜井平老师带队,常熟理工学院已连续11年组建“情暖春运”志愿实践团开展苏州铁路春运服务工作。在苏州火车站、苏州高铁北站两个服务点的基础上,今年还新增加了苏州园区站点,延伸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11年来的坚守,“情暖春运”志愿实践团从团队到每位大学生志愿者都在茁壮成长。春运志愿服务第一线的还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其中姐姐就是今年该校志愿服务实践团的团长、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陈晗雨同学,这也是她第2年参加春运服务工作,虽感责任重大,但她对做好服务很有信心。

10年,“情暖春运”志愿实践团的服务质量在不断提升。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学生志愿者赵子舜说:“今年是我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第2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的服务技能得到了很大提升。看到旅客们在我们的帮助下开心地踏上归程,是我们志愿者最大的满足。”

据统计,11年间像陈晗雨、赵子舜连续2年参加“情暖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大学生有21名,还有10名大学生更是连续3年参加了春运服务。他们用持之不懈的热情,温暖了无数旅客的回家路。

据介绍,今年,常熟理工学院“情暖春运”志愿实践团苏州火车站的各个服务点除了做好基本服务外,还为候车的旅客准备了春联、新年福袋、福字等,更亲手编织了漂亮的红围巾,志愿者们把这些“小礼物”送给返乡的旅客,在站台内外营造了浓浓的春节味道。

(苏报融媒记者 商中尧 通讯员 黄雪茹 高梦婷 文/摄)

(黄雪茹/供稿 陈梅/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