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课堂话“青春”
2020年05月04日20时38分    阅读:3772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QQ图片20200504184945.jpg

五四青年节之际,依托腾讯网络课堂,我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推出战疫“云”演讲信仰公开课——“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近千名师生以及学生家长登陆“云端”,共同听讲并探讨新时代青年的奋斗与担当。

本次信仰公开课采用网络视频授课形式,以“青春”为主题,由“认知青春”、“体悟青春”、“寄语青春”三个篇章组成,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鼓励青年学生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要紧密联系,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为五四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书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青春篇章。

认知青春

“青年一代不仅在能在抗疫中勇挑重担,更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搏风击浪,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公开课上,2018年度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郗栋南以《弘扬五四精神,争创时代先锋》为题,讲述了个人成长的青春故事,阐述了“青年人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的身份定位。

郗栋南向广大青年学生倡议: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学习和实践作为工作之需、事业之需、成才之需;二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主动学习,以锐意建功的志气、克难攻坚的勇气,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业;三要勇于创新创造,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作为,以求新思变的勇气在创造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四要锤炼高尚品格,特别像在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更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加志愿服务,坚持身体力行,实现个人价值。

体悟青春

江苏省三好学生仝文君是常理工2020届毕业生,在学校迎来首批学生返校复学之际,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学生返校及管理志愿服务,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的公开课《履职担当,争做四有青年》表达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决心,以及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心。

另一位优秀志愿者吴欣怡曾于疫情期间成立“青子衿”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包括防控卡口执勤、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捐赠物资、慰问志愿者及困境(留守)儿童、迎接援鄂医疗团队返乡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奉献青春力量。她在公开课《青春正当时,无悔青春事》中提出“何为担当”的青春思考,认为是担当就是接受并负起责任,鼓励青年学生做有情怀、有操守的人,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

寄语青春

“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疫情期间,大二学生家长李榕女士曾鼓励自己的孩子积极参与防疫工作。这次在公开课《使命传承,无畏青春》中,她分享了自己看到的许多感人的青春故事,对很多“90后”、“00”后的智慧和力量表达赞誉。“总会有适合我们做的一些事情,有大事,也有小事,我们要做的就是眼前的事。”她希望更多的青年学生能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发挥所长,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相信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创造出中国发展的新辉煌。

122345566yu.jpg

122345566yu345.jpg

(朱华兵/供稿 蒋超/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