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2020年05月21日16时41分    阅读:6327

机械党员红袖章上岗啦_副本.jpg

近日,学校以细微见大爱、以帮扶暖人心、以行动聚人心,践行以生为本理念,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以细微见大爱,确保“有响应、健康、平安”

面对疫情,学校第一时间仔细摸排学生动态和实际状况,确保每位学生有响应、健康、平安。一是加强了解,宏观把握,及时研判,在组建疫情防控指导小组的基础上,发动广大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电话、QQ、微信、邮件等方式,保持与同学联系,构建切实可行、反应迅速防控机制;二是创新形式,广泛宣传,关注细节,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挖掘优秀事迹、树立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相继推出了“疫”往情深辅导员有话对你说、给全体大学生的一封信、在线网络招聘会等系列推文,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组织录制了多部视频并建立海外留学生平安群等,时时关注海外学子,彰显大爱无疆。

以帮扶暖人心,保障“停课不停学”

学校在了解学生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应急补助绿色通道,为6位本人或直系亲属患病或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补助;学校为938名学生提供流量补贴,并为无法获得流量补助的208名学生提供现金补贴,以保障学生线上学习顺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线上心理帮扶,为师生送上“心”的叮咛,开通心理支持热线电话和预约咨询服务,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开展了“聊聊天,谈谈心”心理专题直播,引导大学生以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学习和生活;提供爱心寄送服务,助力就业工作和满足学生学习需要,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师范学院等学院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化身“爱心传递员”,为学生提供代取代寄考研资料、就业协议、课程书籍等暖心服务,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以行动聚人心,助力线上教学

学校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作用,通过逐级管理、信息平台日报等机制,掌握学生实时数据和动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帮扶工作,实现多维度、多层面、全覆盖;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班会,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围绕“科学防范、习惯养成、自律自强”等方面开展线上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班会,帮助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同时强调自强自律,引导每位学生跟自律订个合同,写下自己的承诺,并坚持做下去。

以服务让家长放心,迎接返校复学

学校组织辅导员开展学生返校报到应急演练,采取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由辅导员扮演“学生”,现场实战模拟错峰返校时的车辆疏导、“一测二核三查”、行李消杀托运、宿舍组团复检、学生食堂就餐等场景,为学生安全有序返校报到保驾护航;贴心服务返校学生,学校发布学生返校须知后,各学院充分准备,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和线下会议专题研讨。返校报到当天,全体学工人员带领志愿者和学生骨干分工协作,认真做好身份核验、体温检测、行李搬运、宿舍入住等各项工作,为返校学生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机械工程学院招募学生党员组建“红袖章团队”,奋斗在第一线;商学院建立返校QQ群,精准服务,实时更新发布最新资讯,一对一密切跟进;材料工程学院召开返校学生代表座谈会,倾听学生诉求,竭力为返校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学生工作条线全体人员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为守护学生健康、构筑平安校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jpg

(金梦婷 王梓/供稿 陆振华/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