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验收评审会
2020年06月05日16时05分    阅读:4646
供稿单位 / 本站

微信图片_20200609160513.jpg

63日下午,学校在知新楼三楼会议室举行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验收评审会,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任,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黄文祥,校教学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评审会由教务处副处长马军伟主持。

会上,首批立项的2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汇报,汇报主要涵盖项目完成情况、思政教育融入点、思政教育方法(途径)、建设成果、总结反思等方面,重点在思政教育融入点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查阅了佐证材料,最终确定1门课程验收优秀,20门课程验收合格。

学校自2018年起在全校开展普及性课程思政建设基础上,启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发布了《常熟理工学院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标准中,明确了要在课程内容上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作为教材讲义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课程考核的关键知识,实现教学过程中专业知识传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的有机统一;围绕“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目标,深入挖掘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学校在2018年立项25门、2019年立项2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基础上,2020年将继续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先进教学团队典型;同时,推进“马工程”教材使用全覆盖,要求所有开设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的专业,都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通过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吴春年/摄影 赵远畅/供稿 马军伟/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