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进疫情期间在校学生管理工作
2020年06月15日10时39分    阅读:6128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生管理工作,多措并举、细致入微,学生处联动二级学院切实维护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严格落实体温晨午检制度

自4月21日起,全体返校学生执行体温晨午检制度,并通过微信“体温采集”平台进行填报。学校落实班主任—学院学工办——学生处三级监控机制,掌握全体学生的体温测量情况,核实、跟进处理预警信息,对异常情况及时落实处置工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行东湖、东南两校区分管制,分别设置男女生负责人,上门为同学进行体温测量,每天及时收集、统计,做到早发现、早报告;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组建晨检志愿服务小组,根据返校学生宿舍分布于宿舍区域设立服务点,为返校学生测量体温并进行记录,实时掌握学生在校健康状况。

积极开展防疫专题教育活动

学校结合工作实际,线上线下有效衔接,积极开展各类防疫专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为维护校园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分条线建立联络群,分享学生各类病毒防护小知识,并结合专业特色举办线上“防疫知识宣传公益海报”作品展、信仰公开课——战役云讲演等活动,学生参与率达到90%;材料工程学院开展防疫宣传进宿舍活动,将海报张贴在宿舍公共区域,经过学生纷纷驻足研读学习,提高了在校学生常态化防控疫情的意识与能力;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举办“安全防范、优质生活的一天”手账制作及宣传活动,引导在校学生安全防疫、安全用电、有序自律学习生活。

定期走访学生宿舍

学校切实关心在校学生生活近况、防疫措施及网络学习情况,定期深入宿舍,与在校学生进行交流谈心,并就学生所关心的学校生活保障安排等问题做出解答。师范学院走访学生宿舍,为在校学生分发消毒液,并叮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材料工程学院倾听学生研究生复试备考、毕设实验等需求,并认真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

持续做好线上学风建设

学校继续将学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坚持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管理,结合网络教学的实际,认真做好线上考勤工作,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营造良好线上学风。同时积极利用网络组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考风考纪主题班会等活动,持续做好线上学风建设;机械工程学院对线上考勤情况定期进行统计公布,对于缺课情况较为严重的学生,由班主任及辅导员及时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学生按时上课,保障学习效果。

专业提供心理帮扶服务

学校高度重视在校学生心理健康,积极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帮扶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心理支持热线电话和预约咨询服务,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引导大学生以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学习和生活。师范学院“心有一隅”心理咨询教师团在办公室设立咨询点,并开展了“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积极心智修炼”信仰公开课,叮嘱学生遇到问题及时寻求学院帮助,有效避免在校学生因返校后无人交流而产生心理问题的状况;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建立在校学生心理档案,积极发动班主任与在校学生逐个谈话,了解学生心理状况,鼓励他们要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帮助学生摆脱焦虑情绪,走出心理“疫区”。

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

学校实时摸查毕业生就业情况,掌握其就业需求,对特殊学生“一对一”精准帮扶,大力开拓就业渠道,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外国语学院深入学生宿舍,和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就业需求及就业困难,确定就业指导方向,助力学生调整就业心态、做好就业准备、提高就业质量;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就业主题学生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为考研复试学生安排模拟面试答辩会,帮助学生提高面试技巧,落实多项“稳就业、保质量”举措。

学校将继续扎实做好防疫常态化和学生管理工作精细化,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切实做到关心关爱不断线、教育引导不放松、管理服务不止步,持续提升学校立德树人质量水平。

(金梦婷 王梓/供稿 陆振华/审核 志刚/编辑)